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水公寓小区物业管理三方联建引人关注
2009-03-27 15:05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这一举措必将有效推进我市城市管理规范化进程力度。我市物业起步较晚,进步较快,但总体发展还不完善,机制有待健全,如何又好又快发展城市物业值得探索研究。


    物业入驻的先期模式


    一般情况下,在商品房交付使用最初之时,我市符合物业管理的新建小区普遍采取由房产开发商直接委托某物管公司的做法,这一做法在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新建小区管理中起到一定作用,但随着居民入住率的高升,业主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加之房产竣工后一些建设性、服务性遗留问题如未得到良好协调,房产公司、业主和物业公司三方矛盾便日显突出,给小区管理与社会和谐带来隐患。


    业主的维权之路




    以我所工作的罗桐社区山水公寓小区为例,该小区启用于2003年,小区内共有住户138户,是我市第一个成立规范化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该小区最初的物业由房产公司委托某一物管公司进行运作。客观地说,在三年多的物管服务中,该物管公司尽心尽力提供服务,但事与愿违,物管与业主的关系总是难以融合,矛盾的交点基本停留在小区配套管理用房不到位、公共维修基金未建立等事关业主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业主有理由证明房产公司在向物管进行移交时,业主的权益未得到良好保护,从而导致物业费难收物业运作陷入疆局,雇佣员工保障难以保证。开发商利益、物业利益、业主利益……,家常便饭的争论一定时期内影响了小区和谐,业主怨声载道,社区也被无休止的争论搞得筋疲力尽。最终业主将相关部门诉上法庭,坚难的维权之路取得了实效同时,也伤了彼此和气,三年换届之时,更换物业公司的决定顺其自然摆上了业主议事日程。


    三方联手建立新机制


    经历了三年的潮起潮落,如何选聘自己满意的物业公司成了业主的心头石。业主从历次的沟通协调中对社区给予了充分信任,在征求了社区建议后,业委会集中了业主意见,采取公开报名、择优录用模式选聘了一家新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管理,并采用了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建管理的新型模式,即:社区帮助物业公司选聘素质良好、有工作经验的待业居民到岗就业,加强对物业公司用工的规范指导;业委会配合物业进行日常管理,做好账务监管服务等工作;小区的内部管理经三方联建会议达成共识后签署合约,原则上由物业公司实行全面责任制管理。


    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平时管理中,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互通有无经常交流,并在社区和业委会牵头下,挖掘业主特长动手建立了我市第一个小区家园文化,使小区整体品味有了大大提高,提升了 业主生活品质,从而业主参与小区建设热情也得到有效发挥。物业三方联建模式在一定区域内得到有效借鉴,目前,金地家园小区、红枫花园小区等业主在实地考察山水公寓小区管理模式后,也采取相应措施调整物业管理模式并取得良好进展。


    物业管理事关城市发展和居民切身利益。加强社区物业联建管理,有利于提高就业岗位开发率,有利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有利于促进社区管理,更有利于营造社会和谐氛围。(徐慧群)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