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环保权限下放 我市21个项目已实现同级审批待遇
2009-10-12 16:31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国茂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就为在钦堂兴建的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审批工作而四处奔波,由于该项目部分建设用地涉及农保,虽然市国土局为企业及时出具了相关用地许可证明,但由于项目审批权限在省里,致使项目的环保审批一拖再拖。

 

    今年6月5日,省环保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下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管理权限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的通知》。按照该《通知》规定,今后凡涉及到农业上的畜禽养殖项目,将实行同级审批的原则。也就是说,像国茂饲料这样的养殖项目,其环保审批权限将由原来省里审批直接下放到县(市)一级审批。正是有了这样的一纸命令,在不到短短的一个星期内,国茂饲料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就得到了市环保部门的审批。

 

    其实除了该项目外,截止目前,我市已有21个项目享受到了同级环保审批待遇,这其中包括15个畜禽养殖项目和6个矿山开采项目。另外还有4个污水处理厂和1个垃圾填埋场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正在处于环评阶段,也有望短时间内实现环评验收。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毛国兴介绍,按照《通知》规定,今后,除了有色金属、钢铁、造纸和冶金等部分重污染和国家宏观控制的项目,仍需国家、省和杭州市环保部门进行严格分级审批外,其他项目的环保审批将实行谁立项谁审批的同级审批原则。省环保厅出台的这一纸令,其“含金量”必将在我市日后的项目审批中逐步显现。

 

    对于企业而言,部分审批权限的下放,不仅大大节约的审批成本,其审批时限也将进一步得到压缩。就拿国茂饲料这一项目来说,按照原先的审批步骤,企业首先必须要聘请中介机构做一个周详的环评报告,然后交由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评审,等拿到专家评审意见后,其项目才真正进入环保审批程序,期间所需时间不会少于两个月,等企业最后拿到审批报告,最起码要等待四个月时间。而随着审批权限的下放,针对该项目环评报告已经具备的现实,市环保局第二天就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会审,第三天企业就拿到了专家会审意见,在一个星期内项目的环保审批就通过了。对于这样的审批速度,市国茂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在以前他们想都不敢想。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