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旧换新”引发建德家电市场火爆场面
2009-10-14 14:32

    在“史上最长”的8天超长黄金周期间,相比起楼市、车市,家电卖场可谓是“一枝独秀”,销售数据不断刷新。“十一”黄金周期间,仅方宜、晋安家电销售就同比增长40%以上。

 

    “今年黄金周的旺销盛况主要得益于积蓄的消费潜力爆发。”晋安家电经理王军峰向记者盘点国庆家电消费时分析,一方面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自去年经济危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退,此次黄金周的消费趋势显示高品质的高端消费品正在成为消费主流;另一方面下半年作为结婚和购房的主要时期,带动了整体家电的销售。

 

    另外,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利好政策已逐步进入成熟运行阶段,尤其是“以旧换新”政策执行时带来便捷的补贴程序对消费者刺激不小。

 

    根据市旅游商贸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我市已经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10212件,累计补贴267.45万元,受到季节影响,下乡家电销售热点由空调、冰箱转向洗衣机和彩电,这一趋势恰巧和目前市场上“以旧换新”家电产品销售热点不谋而合。

 

    在经过一个月的市场运营检验后,“以旧换新”政策对家电市场的拉动力已成效初显。来自晋安、方宜家电的销售数据显示,政策执行以来,两家卖场家电“以旧换新”达到500多件,企业代为发放补贴达到10余万元。就晋安家电而言,家电“以旧换新”的规模已经超过预期,占据其消费总额的七成左右。

 

   王军峰在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周期间,该卖场家电销售量激增四成,其中“以旧换新”成主要推手。这席言,同时也透露出一个特殊境况:在我市商贸部门备案登记的家电“以旧换新”销售企业和回收企业只有6家,其中同时承担回收和销售业务的浙江百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德分公司目前还在审核过程中,而晋安和方宜家电是我是目前唯二同时开展两项业务的家电销售企业。显然,吃到“头口水”的两家企业也充分感受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巨大能量。

 

    国庆期间家电销售的“井喷”,给各大家电销售企业鼓足了士气,也增加了家电企业参与“以旧换新”的积极心。商贸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由于该政策对销售企业有一定的门槛,造成回收网点多于销售网点的情况,这将不利于老百姓就近享受政策优惠。据透露,当前上级部门正在考虑采取县(市)级规模家电企业联合备案的新政策,来进一步扩大政策效应。

 

    “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宣传和落实,以及电脑‘以旧换新’的实施,建德家电市场将发生一个根本性变化”。相关人士分析,由于“以旧换新”政策,较只针对农村市场的“家电下乡”而言,具有销售对象广、补贴程序便捷等优势,更容易到市民普遍认可;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收入稳步提高,也为换新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保障。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