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小额贷款公司或将启动新一轮融资
2009-10-21 18:39

    从事放贷业务的新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居然也“差钱”!日前,该公司董事会初步作出了将1亿元注册资本扩大到2亿元的增资扩股决定。“待股东大会通过后,公司将启动开业以来的首次增资扩股工作。”总经理祝建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上限为2亿元,设立1年后,经省金融办审核,可增资扩股。这意味着今年1月14日成立的新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工作最快也要等到明年1月启动。

 

    介于银行与民间借贷之间的新安小额贷款公司,承载着解决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的使命。根据该公司三季度报表显示,截至9月底,新安小额贷款公司已实现贷款余额9213万元,贷款累计投放256户,累计发放2.12亿元。在成立不足9个月的时间里,这样的业绩可圈可点。

 

    新安小额贷款公司良好的业务增长势头,得益于中小企业旺盛的资金需求。“开业之初,上门求贷的客户踏破了门槛,新安小额贷款公司创造了开业一周发放2140万元的贷款纪录。”有关人士认为,除了企业正常的资金需求外,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深入影响,也加重了企业对资金的依赖。虽然银行今年新增信贷资金创出历史天量,但高门槛依然阻止了不少中小企业的进入。这部分累加起来的资金缺口数目不小,需要通过合适的渠道加以疏导和满足。民间借贷的四下活跃正是这一需求的集中体现,但动辄4%至8%的高利率让理智的企业望而却步。

 

    对求贷无门的企业而言,新安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其利率介于11‰至15‰之间,基本上是银行基准利率的3倍左右,符合政策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区间要求,又远低于民间借贷的利率。奉行灵活政策的新安小额贷款公司俨然成了民间资本向中小企业输血的新通道。

 

    贷款的高效与服务的高质量,也是客户青睐新安小额贷款公司的原因之一。如果把256笔贷款进行量化,相当于平均每天放贷1.34笔。“我们的贷款流程较之银行的繁琐作了大量的简化,从申请到受理、审查、审批、放贷,最快一个小时就搞定了,慢一点三天,”祝建和谈及速度时说,“小额贷款公司的特色就是小额、流动、分散,强化响应客户需求的速度,是我们竞争力得以不断增强的原因。在担保或抵押手续齐全的条件下,我们的信贷人员会依据从业经验和人脉关系对申请人作出快速反应。”

 

    但是,风光无限的表面红火,并不能掩盖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渠道单一与后续资金匮乏的隐忧。

 

    1亿元的注册资本加上从银行融资的5000万元,新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信贷规模维持在1.5亿元左右,在实际运作中表现出的是“收贷不如放贷快”。到8月底,1亿元的公司注册资金已全部贷出,最高的月份,贷款额一度达到了1.0140亿元,剩下的几千万元不足以支持业务的高速扩张。根据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和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于不超过两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额不超过其资本净额50%的融入资金。对新安小额贷款公司来说,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业务,增资扩股成为眼下唯一的出路。“如果注册资金提高到规定的上限2亿元,加上50%的银行融资额,公司的可贷资金可以在现有1.5亿元基础上翻一番。我们认为,这一规模可以维持公司近三年的发展。”祝建和道出了增资扩股的真正动因。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