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义乌客商在大慈岩的嬗变效应
2009-10-27 06:46

    一个偏隅建德南部,至今在某些地方依然保留着明清以来中国农耕文化传统的乡镇,因为近两年来义乌客商的相继涌入,而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大慈岩镇工业经济总量不大,但它是今年前8个月,全市所有乡镇(街道)中唯一逆市飘红的乡镇,1—9月,大慈岩镇实现工业销售产值5.87亿元,增长9.2%,增幅居全市第一。

 

    在2007年前,该镇只有15家存量企业,其中以松涛水泥和易通粉材两家亿元企业为最,对当地经济的贡献率亦占绝对份额。但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结构隐含着显而易见的弱点,在第二梯队的体量不大的情况下,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两家龙头企业的经营陷入波动,全镇经济将受此拖累。

 

    易通粉材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受金融危机影响,该公司今年的市场售价每吨较去年均价下降了1000元,虽然前三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净增加1000吨,但销售产值还是同比下滑了14.6%,绝对额减少了1485万元。这对一个工业刚刚兴起的乡镇而言是一个严峻考验。好在松涛水泥逆市增长6.3%,基本填补了易通粉材下滑造成的窟窿,才使得全镇工业得以在金融危机来势最猛的时候而有惊无险。

 

   大慈岩工业的结构性缺陷,在金融危机的放大镜下暴露无遗。

 

    大慈岩镇的实践,也在突围的美好愿望中艰难迈出。

 

    该镇的工业门类主要分为建材业与机械制品业,说白了就是松涛水泥与易通粉材两家大企业在独撑局面,其他为数甚少的企业因为规模不大谈不上所谓的产业集群。因此在大慈岩,根本不存在对存量企业进行调整的空间,这样的困惑一直到2007年才有所改变。

 

    2007年的7月21日,4位义乌客商突然造访大慈岩镇,经过数小时的谈判后,“吃”下了该镇65亩土地,投资总额达6500万元的4个饰品项目落地开花。短短20天时间里,便有8位义乌客商闪电般地与大慈岩联姻,协议利用资金1.77亿元。

 

    为了打通义乌商圈的通道,建德驻义乌招商联络处经过多年的努力,厚积薄发,终于打开了市场缺口,而大慈岩因为距义乌仅1个小时的车程而成为义乌客商在建德的首选择之地。此后,义乌投资商口口相传、相互介绍,前来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已有20家企业在大慈岩落脚,数量上反超了当地现有的15家存量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在饰品领域,投资规模多数在1000万元以上,到今年年底预计可以建成投产的有7家。一个数亿元的饰品产业的兴起指日可待。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大慈岩“打造成对接义乌商圈的桥头堡、建德南部的工业强镇”的全新定位,大慈岩重新审视处于建德、兰溪、龙游三市(县)交界的地理位置,重新挖掘自身的区位优势,放弃了一味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本本主义,找准了对接义乌商圈、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在理念上、行为上作出了一系列调整,大慈岩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入驻大慈岩的义乌投资商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据该镇初步统计,如果义乌客商在大慈岩的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光劳动力就需要5000人,这对集镇人口千人左右的大慈岩来说,不仅能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而且催生了一股全新的商流。为此,镇上的小饭店、小卖部的生意都好了不少,连农贸市场的鱼都从每斤3元上涨到5元。

 

    令当地政府意想不到的是,这批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的义乌投资者,并不满足于传统的小商品领域,他们思维敏捷、活力充沛,充满着强烈的发展欲望。如第一家引进的恒佳装饰制品有限公司,眼下铆足了劲向新能源产业进军,该公司高薪聘请的原万科旗下的科研人员,正在寻求太阳能终端产品与传统饰品的结合点,估计到明年下半年,第一批太阳能电池板有望问世。总经理潘晊标告诉记者,“新能源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在金融危机下出现了暂时性的产能过剩,但其前景是不可限量的,我们一定要选择在产业低潮时低成本进入。”杭州毅建饰品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树脂钻的专业企业,董事长黄益民把世界上第一大品牌———施华洛斯奇作为企业的追赶目标,每年拿出年销售额的30%作为研发资金,不断加大投入,目前品质已接近施华洛斯奇的50%,成本则做到了普通饰品钻的水平,附加值成倍提升。以上述两家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与机械制品产业的异军突起,为大慈岩成为建德南部工业强镇奠定了基础。在危机意识与创新意识的共同作用下,将会有更多的义乌投资商从传统产业中派生出新的产业门类,这些都将深刻地改变大慈岩的产业布局,并影响大慈岩的未来。

 

    以增量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条弥足珍贵的经验让大慈岩获得了在更广阔的空间参与未来竞争的资本,它不仅值得大慈岩人感怀,也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