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花卉盆景租摆业务在我市悄然兴起
2009-10-28 19:25

 

  

    时下,爱花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但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单位,既有闲功夫,又会照料植物的人却不多。随着这类“享受型”花主的出现和壮大,我市花卉盆景租摆业务一路走红。

 

    据了解,花卉盆景租摆业务最早兴起于国内一线城市。宾馆、商务楼、写字楼等,均成了这种业务的进军之地。近些年来,逐渐向二线和三线城市扩散。这种租摆业务一般是店家送货上门,工人每周上门一到两次,给花草修枝、施肥,店家从中收取一定的出租费用。目前,新安江城区有八九家花卉盆景店,大部分已涉足了该项业务。

 

    位于新安明珠出口处的沁园春园艺店的老板说,目前市内有30多家单位,如中国银行、烟草公司、寿昌中学、市一医院等都向他们租赁花卉,摆设在大厅、办公室和楼道里。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净化了空气。这些单位之所以不直接购买花卉,主要是因为租赁花卉的费用较低,而且还可以时不时地变换“口味”,让花店更新品种。而且,花店每周都会派出工作人员前去护理,省去了顾客养护花草的麻烦。

 

    据介绍,租一盆花草的价格是一天0.5元—0.8元,一个月算下来也就十多块钱。现在我市企事业单位出租率较高的主要是发财树、夏威夷竹、绿萝、凤梨等。而这些花卉的市场售价通常在60-150元不等,有的甚至更贵。对于单位而言,比起买花,租花显然来得实惠。沁园春园艺店的老板向记者透露,刚刚落成的市一医院,一口气从他们那里租了200多盆花草,赶在医院正式启用之前,这些花草已全部摆放完毕。

 

    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不少花卉经营店也曾试点过个人家庭花卉的租摆,但由于单价不高,护理起来也比较难,最终只好放弃。目前他们的主要客户还是集中在市内的各大企事业单位。

 

    市区一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办公室和走廊上摆放的40多盆花草全是租来的。考虑到购买花卉和请人养花的费用太高,他们干脆将绿化设计、养花修草等工作一并“外包”给花卉“保姆”。花草进入办公室,既能给办公室增加美感,更能让上班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享受到花草的醉人之香。

 

    花卉租摆服务不仅省去了企事业单位养护花卉的麻烦,而且专业化的集约经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以低廉的价格享用高档花卉的可能。业内人士认为,绿色植物和花卉对人们来说,有着千年不变的情结。装点绿色植物和花卉,与我市创建国内最清洁城市的目标不谋而合。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花卉租摆业务会走进更广的区域,前景可观。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