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龙华塑化:由“粗”到“细”的跨越
2010-08-03 16:29

 

  偏居一隅、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龙华塑化有限公司,是我市也是我省首家通过食品级重质碳酸钙国家级生产许可证审查的碳酸钙企业。从一家粗磨的重钙企业到变身为牙膏、口香糖的生产原料商,这在龙华塑化总经理翁国华眼里,是企业获得重生后阔步发展的新起点。此前,龙华塑化已经完成了第一次产品的转型升级。

 

  第一次转型:超微细的延伸

 

  龙华塑化的前身是劳村福利重钙厂,是八十年代我市星罗棋布的碳酸钙小企业中的一员,产品生产的流程只是简单地将石头磨成粉,然后销售出去。一吨加工好的重质碳酸钙粉,运到温州去,仅卖150元。可以说,当时是靠掘取大量的碳酸钙资源来换取微薄的利润。

 

  这种粗加工模式,显然是毫无技术含量可言的。只要具备碳酸钙粉生产条件的作坊企业,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涉足这一行业,这也是导致这一行业无序竞争的原因之一。长期在重钙低端市场打转,企业无疑将走入死胡同。1997年,劳村福利重钙厂因资不抵债,宣布以“零资产”转让,翁国华受让了这家有着10多年历史的福利企业。

 

  “必须主动调整转型,谋求新一轮发展,否则还是会被落后的生产方式拖累”,翁国华亲自操刀,对产品重新做了战略调整,把重钙做精做细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碳酸钙行业的洗牌。

 

  龙华塑化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技术革新。1998年,公司请来了浙大的教授专家,一同分析公司的现状,探讨提高产品细度的解决办法。经过一年多反复研究和市场调研,龙华塑化根据现成装备,从山东一家知名设备厂量身定制了几台超微细重质碳酸钙生产机器。这种机器运转起来电能耗较少,生产质量可控。更为显著的是,经过超微细生产设备加工出来的钙粉,精细度可以比原来提高四倍以上。

 

  好消息不胫而走。由于这种生产设备在全国寥寥无几,而一些厂家对这种细度钙粉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一时间,周边省市众多的企业纷纷向龙华塑化抛来了橄榄枝,企业订单量一下子猛增。在不怎么增加生产成本的基础上,超微细钙粉的价格一吨卖到了750元以上。长期以来,饱受落后生产模式之苦的龙华塑化,第一次尝到了企业转型革新带来的甜头。

 

  第二个跳板:食品级的跨越

 

  酒香不怕巷子深。龙华塑化在碳酸钙市场上掀起的这一小波澜,随即引起了方圆几百里地外同类企业的关注。他们在羡慕不已的同时,也纷纷开始效仿,大量仿制超微细碳酸钙生产设备。几年下来,超微细碳酸钙生产技术以较快的速度在行业内普及开来,而龙华塑化的利润也在同业竞争中越来越薄了。

 

  市场的跟风压价,让产品的优势逐渐丧失。龙华人陷入思考:怎样走在前列,才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2008年,翁国华在和几家制药厂和食品加工厂的老总交谈时,他们无意中问及龙华塑化是否有食品级碳酸钙产品的供应。当时,轻质碳酸钙已在牙膏、口香糖生产领域得到一定程度的利用,但是重质碳酸钙的食品添加剂产品在市场上还是凤毛麟角。事实上,重质碳酸钙要变成市场上同类的食品添加剂原料,生产过程相对简洁,因此成本较低。而要进入这个门槛,必须取得食品级重质碳酸钙的生产许可。

 

  当时,全省没有一家重钙企业取得这一认证。尽管门槛高,难度大,但龙华塑化已经决定了要搏一搏这个食品级的碳酸钙产品。

 

  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龙华塑化着手开展市场调研,并不断完善车间内部管理。不久后,在龙华塑化的厂区内,矗起了一个规范的食品级碳酸钙的生产车间。

 

  成功永远属于用心的付出者,2010年5月12日,建德市龙华塑化有限公司食品级重质碳酸钙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生产许可证审查组的现场审查,成为我省首家通过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的食品级重质碳酸钙企业。目前,龙华塑化的食品级碳酸钙产品已进入试产试销阶段,并通过与天石碳酸钙合作,与世界500强的日用品生产企业商谈供货渠道事宜。

 

  从八十年代一家很简陋的小厂,到成为九十年代末超微细碳酸钙粉生产的领军企业之一,这是龙华塑化的第一个转折点。而目前涉足的食品级重质碳酸钙的生产,被龙华塑华认为是企业发展的第二个跳板。碳酸钙企业要想在市场洪流中破浪前行,必须走高端和精细化的发展之路,而龙华塑化选择的转型路子,无疑是在抢占行业高端精细的制高点。(记者 郑伟林 实习生 黄文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