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上洋溪满眼春——打造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建德园区
2016-03-03 09:18

 

站在初春的阳光里眺望,丰收这个字眼总让人激动人心:“十二五”期间,我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招商引资实到内资、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7.4%、25.8%,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1.7%、12%,三次产业比由原来的11:57:32优化到9:55:36,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然而,站在“十三五”这个全新的起点上,我市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之痛,也让人痛彻心扉:土地、资源、劳动力、资金和人才等要素压力不断加大,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产业发展的低端之惑、挤压之困、陷阱之危、转型之路急需找到答案。去年11月5日,承载着点燃建德梦想,寻找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路的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甫一挂牌,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招招瞄向短板,拳拳击中要害。“云”上洋溪这片76平方公里的土地,正成为引领我市未来发展的一方热土,更犁开了事关我市未来发展的一片新土地。

 

■下好先手棋,园区从“纸上”落到“地上”

 

 

这是一盘连接建德当下与未来的“大棋”。在这一棋盘中,一头是发展,一头是转型。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市主要领导领衔、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产业园管委会成立,跨境电商发展规划和园区规划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商研究院实施,跨境电商B2B工作计划制定完成。紧随其后,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意见》,该《意见》在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园区集聚发展、产业园(孵化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人才建设、氛围营造等六方面,对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5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和支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

目前,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正构建出科通园区、创客空间园区、逸龙园区“一园三点”发展格局。产业园规划面积7万余平方米,其中科通园区2.5万平方米,主园区一期6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和仓储区投入使用,配套宿舍60余间、1000多平方米的食堂及网络光纤全部到位。还设置了公共展示区、样品展示区、电商办公区、管委会办公室、公共洽谈室、接待室、大中型会议室以及咖啡吧、健身房、KTV等公共休闲商务场所。

与此同时,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正加快推进中:对接浙江点库、天涯若比邻等优质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开展专项招商;对接中国网库、杭美全球购等企业项目,开展平台招商;积极参加杭州综试区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跨境电商推介会,实施上门招商。对接义乌商会、宁波商会等推介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专题招商。目前产业园区签约入驻的企业达22家,其中本地跨境电商应用企业13家,配套物流仓储企业1家,新招引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6家。中国邮政速递、中国电信等已签约入驻。

在招引的企业中,有垂直电商企业2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4家。2家垂直电商企业已入驻,其中玛速网络科技从去年11月入驻运营至今已完成跨境电商出口近200万美元,预计到今年底可完成跨境销售500万美元。在平台企业中,浙江杭之美网络科技完成注册,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已完成APP建设工作,预计1年可实现跨境电商销售1亿元以上。中国网库的“中国插座产业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已正式入驻园区。中国礼品网、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平台项目正在加快洽谈对接中。

产业园在鼓励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商,并对上线企业给予扶持的同时,携手阿里展开全市跨境电商B2B培训工作,已在全市实施6次大型培训,受训500余人次。近10家企业参加“百团大战”活动和义乌商圈对接学习。确定跨境电商重点培育对象,其中圣德义和双剑工具两家企业入选杭州市跨境电商典型。对接浙江金融管理学院,组织企业开展专业人才招聘活动。赴美国、加拿大考察企业海外仓,制定全市海外仓发展规划,分别申报3个杭州市级和省级公共海外仓。

 

■全力筑平台,“小产业”将催生出“大市场”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指出跨境电商产业园是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好的平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孕育着建德的希望和明天,产业园要从洋溪街道开始,再扩展到其他乡镇(街道)。

作为是综合性、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产业园带来的不仅是新兴产业,更为我市经济发展特别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催生出“大市场”。基于此,产业园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围绕智能生产基地、培育示范基地、产业孵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公共保税仓“两基地两平台加一仓”建设目标,重点发展以高端商品、五金工具、低压电器、家具家居、玩具礼品、农副产品、化工产品、商贸物流、旅游等为主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通过5年(2016-2020)的努力,力争把产业园建设成为立足浙西、辐射周边市县,设施先进、配套完善、服务优质、高效快捷,集公共服务、教育培训、仓储物流、会议交流于一体的智能化、现代化的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并成为建德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服务中心、产业中心、人才中心和示范中心。

根据上述目标定位,在加快邮政速递入驻园区,并为园区企业加强配套服务的同时,产业园吸引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在我市设点,为全市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廉价优质国际专线服务,物流配套服务不断强化,公共海外仓建设和应用有效推进,申报设立公共保税仓,对接和引进相关银行,为跨境电商提供金融服务支撑。引进和鼓励采购、摄影、代运营、创意、推广、培训等服务配套。改善园区住宿环境和交通条件,园区生活配套不断完善。

成功引进产业园运营商杭州聚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致力于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招商与运营的一站式服务商,拥有丰富的线上和线下管理经验专业团队,先后参与国内多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规划与运营工作。目前该企业管理着包括杭州网商园、深圳国际珠宝电子商务产业园、常熟中服电子商务产业园、湖南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在内的十五个园区,是国内最具辐射面和影响力的园区运营商之一。

同时,产业园招商引资、引才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对接义乌工商学院等专业大专院校,积极实施招才引智工作,吸引市内跨境电商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制定重大跨境电商招商论坛活动计划;对接北京、上海、金华、义乌等地商会开展跨境电商招商引企引智专题活动。打造区域和特殊行业网上平台,引导重点行业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床上用品、五金工具、家用电器、家具、农产品等行业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和建设传统产业跨境电商平台。

目前,产业园申请挂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德园区”正全力推进中。

 

■记者观察

●我市发展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拥有诸多优势:从区位上看,向东是我国乃至世界级的大杭州电子商务高地,向西(南)则是包括义乌商圈母体在内的浙中经济高地,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不仅可以通过高速、高铁、国道等有形或无形的经济通道,有效承接东、西两大电子商务高地的要素溢出,而且完全有条件成为向东融入大杭州电商圈,向西接轨义乌商圈的小商品实体经济形态及电子商务互联网生态圈,从而使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成为东融大杭州、西接义乌商圈的重要战略节点。

●不可否认,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市家纺、低压电器、五金工具、碳酸钙等块状经济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这对我市做大经济总量、做稳经济底座、优化经济结构、增加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问题的另一方面是,这些块状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低劳动力成本、低附加值的路径依赖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低端锁定倾向并未得到有效扭转。基于此,当传统企业、产业撞上了“天花板”之际,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可谓任重道远。产业园的小创客、小产业不仅承载了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也赋于了其截断传统产业路径依赖、低端锁定倾向的功能,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强劲、更为充沛的动能,小创客、小产业催生出来的则是大空间、大市场。

●空中的雁群总是排成V字形状,当雁头展翅拍打时,其他雁鸟会随之跟进,整个雁群高度随之抬升。凭借这一V字队形,整个雁群比每只雁鸟单飞的速度提高了70%以上,这就是所谓的“雁行效应”。从《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意见》看,我市“触电”的不仅仅是传统产业,也不会囿于洋溪街道。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未来3-5年完成极化、集聚发展后,将引发这种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可贵的“雁行效应”。显然,在领导高位推动、乡镇(街道)和部门“触电”齐动、示范引领带动、突出特色驱动之下,定位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建德园区的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有望成长为我市电商发展的“雁头”。同时,“云”上洋溪也将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其在我市经济格局中的板块价值将更加凸显,进而带动其他乡镇(街道)“触网”发展。

●一定程度上说,我市经济中的真正短板,或不在于传统产业的低小散弱,不在于要素制约带来的发展压力,不在于经济内生动力的弱化,而在于在诸多压力之下,未能找到补短板的有效手段和路径,在于对传统产业边界线性认识思维的固化。从这个意义上看,作为线下的落地或投影,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将以一个有围墙的园区为载体,补齐我市经济发展中所缺少的电子商务理念、运营方式、人才等短板,并有效打破传统产业的产业边界,在服务商引入、培训交流、人才引进、仓储物流、软件服务、投融资、生活配套等方面产生正向的溢出效应,成为我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