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行建德支行成功化解输送设备担保链风险
2016-10-18 10:04

9月21日,中行建德支行成功取得省行同意为建德市输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输送设备)申请不良授信债务重组的批复,并于9月30日成功发放,还款期限5年。历时三年的化解方案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9年,建德市梅园工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园工艺)以其名下房地产抵押和输送设备担保向中国银行建德支行申请贷款1950万元。2013年9月,梅园工艺因涉嫌增值税发票案等问题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后宣布倒闭,该企业贷款于同年11月15日出现逾期。按照贷款合同要求,中行建德支行对该企业项下抵押物处置后,其余600万元贷款由输送设备承担连带责任负责偿还。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因梅园工艺破产而产生的担保链风险。从有效处置化解风险、维护金融环境及社会影响的角度出发,市政府于2014年先后三次召集相关单位就此事进行了专题协调,并形成了相关会议纪要,明确“梅园工艺在中行建德支行贷款总计1950万元,其土地、房产作为抵押物由市法院拍卖清算偿还后不足部分全部平移至输送设备,还款年限不少于三年,力争五年。”但是,由于输送设备业主认识不足,以及其他第三方未严格按照市政府会议纪要精神执行,导致贷款平移事项迟迟未能落实到位。

秉承着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精神,中行建德支行积极响应市政府会议纪要的相关要求,多次与省行营业部及风险管理部沟通,于2015年6月为输送设备核定授信总量,用于平移梅园工艺在该行的不良授信本息,但由于第三方原因导致平移方案未能执行。即便如此,中行建德支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企业、政企银抱团”的态度,进一步优化支持企业发展的方案,积极与上级行沟通。2016年8月,该行再次为输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重新发起平移贷款申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努力,今年9月,省行风险评委会通过了输送设备平移贷款方案的评审。该笔贷款的发放创下了全省中行系统唯一一笔第四顺位抵押贷款。至此,历时三年的输送设备担保链风险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