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样本解析(之一)
2016-12-14 15:23

信息经济引发“高地”效应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将给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在此背景下,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互联发展,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本网今日起推出《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样本解析》系列报道,以剖析我市“两化融合”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浙江深蓝新材料科技公司的自动配色智能化生产项目投入清单中,阿里云计算、杭州天慧电子、北京金色彩机电等一批企业赫然在目。去年6月,深蓝科技生产基地迁至梅城五马洲区块,建设年产10万吨合成革用高分子材料生产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总用地200亩,总投资4.5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产值达10亿元。今年1-11月,该项目(一期)已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其信息经济的“高地”效应正持续显现。

作为我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深蓝科技在感知控制层、网络传输层、应用层等方面,已经构建出完善的工厂物联网应用系统架构,取得了良好成效。建成生产、采购、销售、技术ERP、AM协同办公、自动配料配色等九大管理系统。在各种信息传感器、控制器设备和技术感知下,从各个订单开始,到远程控制终端生产人员扫描实验室配方条码、服务器下载配方自动配色,再到自动配色系统完成材料的称量、搅拌工艺后,最终自动完成产品生产。同时,控制终端对水电气等各类能源予以实时监控、故障报警、智能分析等工作。该企业自动配色智能化生产项目,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质量分析准确率和管理效率。

信息经济引发“高地”效应,深蓝科技仅仅是一个缩影。在信息产业化、产业信息化、智慧应用化的推动下,我市由信息经济导演的大戏正不断上映,涌现出了新安化工、新化化工、国茂饲料、建业化工、格林香料、凯特电器、葆元农场、明扬农技等一大批具有信息经济形态特质的产业、企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高地。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信息经济发展,新安江科技城、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一城一区一园”的信息经济发展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我市正加快建设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四大信息经济平台:一是寿昌航空小镇。以机场区块为核心,以卜家蓬工业平台为依托,重点引进与通用航空相关的电子信息制造、信息服务以及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产业,发展航空制造业,力争使其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航空小镇。二是逸龙文创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创、科技教育等产业,形成集商品交易、平台建设、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等多功能业态的浙西特色产园。三是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重点开展跨境电商研究开发、展示展销、商务交流等,激发出电商企业集聚和人才集聚的信息经济“高地”效应。四是马目智能物流园区。以新安物流智能货运基地为依托,为高新技术产业园提供大型货物运输服务,并在基地管理、车辆运输、仓储服务等方面实现智能化、可视化。同时,以“两化融合”为抓手,着力推进“互联网+制造”、“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和技术创新。去年,我市“两化融合”指标在全省排名第十位。目前,我市有省级信息化示范企业1家,杭州市信息化示范(试点)企业28家,5家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试点;17家企业成为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4家企业被评为杭州市“工厂物联网”项目;“支付宝+县域服务”全国首家落户我市,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持续推进,信息经济的“高地”效应持续凸显。

“在杭州市把信息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的背景下,我市发展信息经济虽然面临总量少、起步晚、引进难等短板,但在要素资源、基础支撑、动力模式和政府作为等方面拥有良好的条件。我市将以政策推动、平台驱动、产业牵动、项目带动,着力构建信息经济发展的政策高地、平台高地、产业高地和项目高地,为我市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新动能。”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