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2011-03-24 13:47

责任和使命,让平凡得到升华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举,只有忠于职守的默默奉献;他们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只有令人满意而归的真诚服务。他们凭着过硬的素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许多人的赞誉,他们的科室也被评为2010年度服务经济建设“满意科室(站所)”和“科室站所服务效能一等奖”。他们,就是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几名普通的审计干部。

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主要承担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具体包括工程价款结算审核、竣工决算审计、项目建设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国有施工企业的审计监督等工作。

对于仅有四名工作人员的科室来说,可以说是人员少、任务重,尤其每年上百项的工程价款结算审计任务让他们无法轻松。除了经常地加班加点外,他们经常顶风冒雪、强忍酷暑地到建设工地实施现场勘踏和审计取证,在繁多的工程资料中审核每项数据。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仅去年一年,就通过审计核减工程投资3429万元,并为项目业主规范工程管理提供了许多审计建议,促进了基本建设程序的规范和政府投资效益的提高。

有人说,审计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活儿,特别是遇到一些对审计工作不理解的单位,查出问题总是认为审计是在故意找茬,而审计核减工程造价,更是等于从工程承包人的身上“拔毛”,因此审计干部在工作中时刻面临着各种考验。经常有一些工程承包人提交工程结算时高估冒算,当审计干部依法核减工程款时则暴跳如雷,无理取闹,甚至出言威胁;也有的送钱送礼或四处找寻关系来说情,希望能少核减甚至不核减。

曾经有一个工程承包人,在审计核减其工程款时多次威胁要找人来教训审计干部,审计干部根本没有畏惧,而后他又私下录音想收集证据,用来要挟我们的审计干部,但审计干部的义正言辞让他没有得逞。硬的不行来软的,该工程承包人又买了一大堆礼卡想塞给审计干部,但我们的审计干部指了指墙上的审计“八不准”纪律,明确的告诉他送礼没门。就这样,投资审计科的几位审计干部硬是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压力,坚守了他们的严格依法、廉洁从审的职业操守,因为这不仅是他们从事审计这项崇高职业的使命,更是他们对自己人生和家庭的责任。

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也收获了成就和快乐。由他们提出的政府投资项目内审外核机制在我市众多项目建设中得到了推广,在提高了审计效率的同时更是促进了项目业主自主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一在杭州地区具有率先意义的审计机制,得到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的两次肯定性批示;由他们完成的多项审计成果得到了包括副省长陈加元在内的多位省市领导的亲自批示和赞扬,这些都让他们感到自豪。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单位甚至包括一些工程承包人对他们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的认同和肯定,也让他们感到非常欣慰。他们印发了审计服务联系卡,积极开展政策咨询、上门业务指导、举办业务培训班等,帮助单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受到了项目业主的普遍好评。然而,最让审计干部感到有成就感的是,通过他们的工作,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而这些资金又可以投入到更多的民生保障、公共建设中去。

知名企业家马云曾经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任务都完成好就是不平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让我们看到了简单和不简单、平凡和不平凡,祝愿我市投资审计工作更上一层楼。(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