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沈寅初院士为新安化工工程技术人员授课
2011-05-16 16:08

5月12日下午,新安化工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沈寅初先生为工程技术人员作了《生物技术与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讲座。

这是沈寅初院士第二次为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授课。去年12月8日,沈寅初院士也曾作了《生物技术与清洁产品、清洁生产》的专题讲座。在这两次授课中,沈寅初院士都在讲述自己的科研历程、“科研工作者该如何选题”等科研基本方法之后,讲述了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对策、生物技术的作用和特点、生物技术能源路线、生物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等专业知识,让大家全面系统地了解了生物技术在化学工业中的作用、应用、成就及前景。沈寅初院士指出,生物技术对新安化工而言是一个新的课题,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必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的一个重要课题。他用大量数据分析,强调企业必须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必须重视清洁生产,这是每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安化工7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聆听了沈寅初院士的授课,并表示能够如此近距离的感受院士风范,聆听大师讲座,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沈寅初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长期从事生物化工和生物农药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先后主持开发了井冈霉素、杀螨杀虫抗生素等生物农药产品,为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主持完成了微生物催化法生产丙烯酰胺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大宗化工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开创了生物催化在化工行业中应用的先河。先后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199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8年获“上海市科技功臣”称号,2010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通讯员 杨丽荣 许琴)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