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五个方面积极加强洪涝灾害卫生监督
2011-06-20 16:01

近十几天强降雨造成我市出现洪涝灾害,为了保障灾后公共卫生和饮用水卫生安全,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以民生为重、以灾害为急,下发《关于做好洪涝灾害卫生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遭受洪涝灾害区域的卫生监督分所卫生监督员和乡镇(街道)卫生监督协管员要结合灾区特点,有重点地开展洪涝灾害卫生监督,以保障受灾区域公共卫生安全,紧急做好以下具体工作:一是对受灾区域内的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督促供水单位强化卫生管理,彻底清理受洪水影响的供水设施,消除污染源,进行过氯消毒并保证供水水质消毒合格;对受到洪水影响已停止运行的供水设施,恢复供水前必须进行卫生处理,监督其供水水质达到标准要求。二是加大对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和饮用水消毒剂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违法产品影响饮用水卫生安全;切实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全面、及时掌握饮用水卫生状况,并结合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宣贯周,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三是组织人员指导灾区群众开展饮用水和储水设施消毒,倡导饮水煮沸烧开、不喝生水,防止介水传染病发生流行。四是加强餐饮业监督,查处因洪灾造成的水浸泡食品等可能造成群众健康危害的食品,一经发现就监督其销毁。五是开展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报告、医疗救治、传染病防治、预防性消毒等工作进行卫生监督和执法检查。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履行灾前卫生防病物资(消杀药品、生物制品)的储备,灾后卫生防病、健康教育、卫生防病物资的调运、灾涝区域临时饮用水检测、生活环境的消杀指导、灾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评估等职责进行卫生监督和执法检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6月15-17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重灾区的新安江等7个乡镇街道派出卫生监督人员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自来水厂向居民供水情况和乡镇卫生院履行疫情报告、医疗救治、传染病防治、预防性消毒等工作职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38人次,出动检查车辆18车次,监督检查集中式供水单位7家,监督医疗服务机构9家,检查宾馆、饭店32家,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传染病疫情。

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组织各卫生监督分所卫生监督员和乡镇街道卫生监督协管人员,共同积极维护洪涝灾害区域的公共卫生安全秩序和医疗服务秩序,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通讯员 邹培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