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绿化”到“彩化”——行道树的从前与现在
2011-11-23 14:38

 

从前,种行道树讲的是“绿化”,就是让每条街道都绿起来。在这种思路下,新安江城区的行道树跟国内很多城市一样,千篇一律,就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如果把新安江比作一幅锦峰绣岭、江水碧波的山水画卷,行道树的颜色却只是一抹绿色,太单调了。”当我们惊诧于别的城市道路两侧四季色彩斑斓的风景,不禁感慨:原来城市的色彩可以是这样的。

2009年,随着创建园林城市的不断推进,市政园林管理处提出了一个新思路:调整行道树品种,种植落叶彩叶树种,丰富道路景观,让一街一景真正成为新安江城区绿化的新特色。园林工人在江滨大道种植了银杏、明珠路种了无患子、康安路种了马褂木、政法路种了黄山栾树。这些落叶树种跟香樟等常绿树种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能变色”,银杏叶、无患子、马褂木,树叶春夏一片葱绿,秋天金黄可掬;黄山栾树,春季嫩叶红色,夏花满树金黄色,入秋蒴果似盏盏灯笼,果皮红色,绚丽悦目;两年过去了,当年种下的彩色行道树大多已经成形,再一次向新安江市民展示了彩叶树种缤纷的“美”。

(通讯员 辛 蔚)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