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统计局“四法”驱动推进统计管理创新
2011-12-28 16:50

市统计局积极探索工作创新模式,在加强统计管理过程中,采取“以创为主”改革模式,通过“四法”驱动,全力推进统计科学管理,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组织强化法。局党组加强对统计工作方法研究和创新,建立适应发展新需要的开放性工作格局:每月抽出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搞调查研究,用三分之一的精力写分析报告,留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做专业。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实现统计部门业务实效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宣传驱动法。以传播统计知识,反映统计成果,展示统计风采,提升统计社会影响力为主要目的,建立统计宣传工作专项考核奖惩制度,提高宣传效果。今年作出“四个再”强化宣传工作:信息撰写内容和重点再明确,信息撰写质量再强化,信息报送程序再统一,信息奖惩力度再加大,由此全年统计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考核推进法。以考核为抓手强化管理,建立对乡镇(街道)、部门、社区统计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按照“规范性、特色性、导向性、合理性”要求,以职能定位作为实施统计绩效考核的前提和条件,采取专业业务和重点工作双考核模式,一改往年的单项统计业务考核,新增加对统计环境建设方面的内容,并在考核分值中侧重体现,使考核工作做到客观、公正、规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优良成效。

四是机制引导法。创新农业统计和调查工作新机制,建立农业统计属地管理工作机制、样本单位统一管理运作机制、报表规范报送机制、数据评估机制以及分析解读机制。探寻基层管理新途经,注重在基层管理手段和方式机制上的创新,探索建立能反映数据质量和工作实绩双重效果的行政村统计绩效考核机制。建立村(社区)服务业辅助调查员制度。实施每月住户调查例会制和调查员考核制。以建立完善机制引导统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通讯员 李瑛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