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全市财税工作总体思路确定
2012-03-01 15:22

从近日召开的财政地税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面对今年财税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平衡难度持续加大和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强、社会对税收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等特定历史背景以及管理新要求,围绕规范执法、科学理财、优化服务和强化管理基本目标,就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创业,全面推进财税工作再上新台阶确定了今年以基本要求、工作目标、保障措施为主要内容的财税工作总体思路。

在基本要求方面:一是树立“依法治税、科学理财、开拓创新、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即通过实现“税持续、少投诉、人安全”,着力提高执法管理水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建立和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创新财税管理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大监督”格局;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财税杠杆调控作用,涵养税源、集聚财源,做大公共财政“蛋糕”,努力推动本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二是围绕“激情、能力、作为”的内在导向,把满怀干事激情、提升干事能力和增强干事责任作为一切工作的入脚点,履职尽责,大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三是以落实“基础基层建设年”为重要抓手,结合局属各单位工作实际,依托确立73个目标项目,重在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管理工作的执行力。

在工作目标方面:根据本市经济形势分析及对收入情况预测,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实绩增长13%,力争达到增长16%以上。同时,本着“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年地方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7.74亿元,比上年增长22.3%,并积极借助增强“三个理念”、实现“三项管理”和提高“三个标准”加以组织实施。

在保障措施方面,主要借助以下工作举措切实加以保证:一是以完善招商引“税”政策、支持总部经济税源壮大、支持企业主辅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和出台相关激励机制加强非税收入征缴为核心的培植税源抓收入;二是以建立健全政府预算编制体系、研究制定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和着重深化财政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等为主要方法的统筹兼顾抓支出;三是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进程的预算、执行、监督“三位一体”财政管理改革;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规范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主要手段的强化管理抓绩效;四是以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充分运用履行“一岗双职”、述职、述廉等方式、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全面推行“月排周查”工作机制、深化“创先争优”和争创“满意单位”为主要载体的勤政廉洁抓落实和以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利用中层“三年一轮”竞岗交流、优化干部结构特别是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全力打造一支“有激情、会干事、能干事”的专业团队为主要平台的夯实基础抓队伍等。

通讯员 叶立彬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