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开展严州方言语音建档试点工作
2012-03-08 20:20

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是省委赋予的“浙江记忆”特色数据库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关于全面推进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重要方面。浙江地方方言以吴方言为代表,是中国境内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形成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目前吴方言分布于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江西、福建等地,使用人口约8000万。在国际语言排名中,吴方言在中国排第二位,在全球排第十位。近20年来,由于普通话的推广,吴方言的造词能力严重衰退。长此以往,吴方言很有可能会成为“逐渐消失的声音”。方言是文化的载体,吴方言传承着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古老历史文化,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方言就是保护地方的发展历史。由此,省档案局为全面保存“浙江记忆”,抢救正逐渐消失的地方方言,于2011年底发布《关于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建设工作的通知》,全省范围的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就此拉开了序幕。

按照省档案局的部署,2011年11月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建德市档案局积极争取成为首批试点单位,并确立旧严州府治梅城镇为试点地区。市档案局认真组织、精心部署,迅速启动试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严州方言语音档案建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2年2月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挂帅,市档案局、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梅城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确定了六名精通严州方言的调查对象,先后举行数次会议,对规定文本的发音进行标识,并经过了多次的研讨修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会择优选择一至两位发言人,联系专业录音棚进行原生态录音,完成制作光盘,进行永久保存。此项工作预计三月底前完成。

通讯员 胡晓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