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文广新局全面开展传统古村落调查工作
2012-06-25 20:58

我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在农村,传统村落保留着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一些传统村落消失或遭到破坏,保护传统村落迫在眉睫。今年4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文物局联合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传统文化村落调查工作。

市文广新局与市建筑局领导,就传统村落调查,多次协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确定此项工作以我局为主,建设部门配合,充分利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成果,着手开展调查工作。市文广新局于5月底在半年工作会议上向全市文化干部布置了此项调查工作。市文保所根据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于5月底完成了对全市有特色传统村落的摸底、筛选,并列出了调查清单,6月初,市文保所抽调了3名工作人员与建设局1名工作人员组成调查工作队。召开调查工作动员会,明确调查方法和分工,分赴全市16个镇、街道开展调查工作。调查组人员通过与当地村民座谈、实地勘察等方式,搜集家谱等人文资料,对村落基本信息、传统建筑、选址和格局、承载的非遗文化、人居环境现状等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和图片拍摄。此项调查工作预计于6月底全部完成,并上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为全面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

通讯员 尧志刚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