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站所风采]建德市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
2013-05-07 19:57

推广单季稻强化栽培技术,连续5年亩产创历史新高

4月23日上午,记者到市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采访扑了空,站长傅跃进和他的同事到更楼街道甘溪村讲课去了,课题是“单季稻甬优系列强化栽培技术”, 170多位农民朋友到场听课。傅跃进对记者说,甘溪村今年要创建杭州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栽培技术是关键。

今年前4个月,傅跃进和同事们下村进行单季稻强化栽培技术讲座达16次,听众1900人次,傅跃进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表示:“今年全市要推广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种子3万斤,栽种3万亩,有望增产1500吨粮食,农户直接增收480万元。”

傅跃进的信心来自粮食站全体同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近年来粮油站强力实施单季稻单产提升工程,建设部级单季稻整乡推进项目和浙江省、杭州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单季稻高产示范方示范点,推动我市粮油生产高产优质高效发展。单季稻2012年平均单产达到526公斤,连续5年创历史最高水平,单季稻高产示范方(大同镇永盛村甬优12)平均亩产超过770公斤,列杭州市第2名。单季稻甬优12高产攻关田亩产达到939.7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列杭州市第2名。

要知道,“十五”期间,建德单季稻平均亩产比杭州市低45公斤;经过几年努力,到2012年建德市单季稻平均亩产达到杭州市平均水平;2013年建德全市推广甬优系列高产优质品种3万亩,占杭州市该品种推广面积的40%,建德单季稻平均亩产有望再上新台阶。

要想品尝丰收的果实必先付出辛勤的汗水。2012年粮油站把示范推广单季稻强化栽培技术、实施单季稻单产提升工程作为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全站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先后起草了《建德市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2012至2014)》《建德市农业局关于开展单季稻高产攻关竞赛活动的通知》,由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农业局正式发文实施。先后投入培训经费4万多元,举办单季稻强化栽培技术班19期,受训农民1560人次,其中市级培训一次,130多人次参加培训。由于培训工作面广量大,受训人数多,所以2012年单季稻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广面积超过9万亩,为全市单季稻平均亩产再创历史新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2年全市共组织了30多个高产示范方和30多位种田能手进行高产攻关竞赛活动,示范方通过目测验收共评选出15个优胜示范方予以表彰和奖励,高产攻关田通过实割验收,共有7户农户单季稻单产超过700公斤,其中有两块田平均亩产超过770公斤,大慈岩镇粮油责任农技员邵根清种植的1.4亩甬优12,经过省级验收,平均亩产达到939.7公斤,创我市单季稻单产历史新高。

在省农业厅农作局毛国娟研究员的指导下,我市在大同高产示范片核心区和航头珏塘省级单季稻千亩示范片核心区等地开展单季稻精确定量施肥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平均亩产超过700公斤,取得显著实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市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以亮丽的业绩获得“2012年度浙江省农业系统粮油技术推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可谓名至实归。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