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银合作 严打电信诈骗
2014-03-03 14:37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金融产品的创新,手机支付、网上支付、ATM机跨行转账等新型金融支付手段,给广大老百姓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实施各类诈骗提供了方便,他们利用电信、网络等方式骗取钱财,手段名目繁多。被骗人群由年纪大的向年青人扩散,农村向城镇蔓延,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较为严峻。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与市公安局加强部门沟通,开展警银合作,建立公安机关与金融系统的联动机制,发挥各部门整体打防作用。

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公安部门刑侦大队向人民银行定期通报各行、社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布情况、诈骗手法,以及向持卡人和金融系统需要防范的建议与要求。人民银行通过内部金融网平台和“建德支付结算QQ群” 快速向辖内银行卡部负责人、支付结算负责人、账户专管员进行转发与通报。

建立信息警示机制。人民银行组织金融系统向各行社银行卡持卡人发送防诈骗短信,提示诈骗新手段新动向;在银行大厅电子屏、ATM机旁张贴防诈骗小贴士,进行防诈骗警示,全面提升群众防骗意识。

建立电信网络防诈骗联席机制。为加强有效沟通,维护好辖内金融秩序,人民银行、公安机关、电信等相关部门建立电信网络防诈骗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打击不法分子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完善金融机构防诈骗考评机制。为切实加强电信网络防诈骗工作落在实处,人民银行将支付结算安全纳入建德金融机构综合考评内容。对因金融机构原因造成存款人资金出现风险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现场检查发现资金安全隐患屡查不改的;对金融诈骗通报消极对待未采取积极措施,多次被不法分子利用完成资金转移的,在年度金融机构综合考评中从严从重处理。(通讯员 施晓华 李丹)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