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提高市场监管能力水平
2014-03-13 14:41

“积极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工商建德分局局长占志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工商部门将着力打造三大环境。

在占志忠看来,今年工商部门面临着体制大调整,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大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都是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大发展的重大改革。为此,在年初,工商建德分局就切实以“治理庸懒散、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为主题,深化“作风效能年”活动,开始狠抓各项改革措施和工作落到实处。

对此,工商建德分局注册科科长陈银春有着切实感受,陈银春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工商部门不仅做好了改革前后新旧市场准入机制的转换工作,允许一定的过渡期,同时还针对分局和工商所窗口注册人员,就业务工作进行了培训,使干部既明确改革的重大意义,又熟悉了操作规程。此外,在办理过程中,还重点坚持准入条件统一、坚持准入程序统一、坚持准入服务统一。“由于举措、流程和人员的落实到位,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于3月1日正式推开以来,3月5日我局就发放了改革后的第一份营业执照。”

“从营业执照的发放到对市场的监管,工商工作可谓事无巨细,事事关乎百姓生活,特别是消费维权工作,更是百姓关注的一个永恒话题。”占志忠说。面对即将到来的‘3.15消费维权日’,今年,工商建德分局更是以新《消法》实施为契机,以12315为依托,整合资源,致力于打造一个统一的维权平台,建设一个“一个口子受理、属地化调处、监管与维权联动”的新机制。

工商建德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李永祥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年工商部门除了深入开展“消费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商超、进企业、进农村”五进活动外,还在今日建德和电视台举办新《消法》知识竞赛、电视大奖赛。

结合当前开展的“食品安全百日严打行动”和“杭剑一号”系列执法行动,今年还特别新增了“你点我检”消费监督活动,活动主要抓住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等热点问题,通过组织消费者开展消费监督,来促进“行业透明、放心消费。”李永祥说道。

面对今年工商工作的有效开展,工商建德分局可谓是下足了劲,然而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遗漏问题,工商建德分局又是如何做好应对?“无证无照餐饮问题确实比较突出,该问题形成时间比较长,原因比较复杂,涉及多部门监管,不同群体的利益问题,在今年全市作风大会召开后,我局专门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分析了工商部门自身存在监管、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占志忠说道。

占志忠表示,针对该问题,工商部门已组织了专门力量对无证无照餐饮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目前基本查清无证无照餐饮的户数、分布情况,并对造成无证无照开业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已形成了初步报告。“下一步,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我们建议以政府牵头,工商、食药、环保、规划等部门共同参与,组织专门整治,加大执法力量,集中时间、精力,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开展整治,力求无证无照餐饮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