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等级下降13年,养护管理标准不下降
2014-04-24 16:50

——老320国道养护工长年坚守奉献一条优美景观大道

当你行驶在建德老320国道(现305省道),于合收费站至寿昌红绿灯路口时,展现眼前的是,乌黑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沿途路边见不到乱倒的垃圾和废土,路面上白色、黄色的标志标线格外醒目,两侧高大浓密的法国梧桐树梢相接,犹如进入一条美丽画廊。

2000年8月15日,新320国道正式建成通车,老320国道随之下降为省级道路,更名富衢线,现又更名为305省道,公路全长35.479公里。公路等级的下降,车流量也随之减少,公路管理部门不因公路等级下降而放松管理,配备了8名养护道工,要求他们严格按照国道养护标准对305省道进行管养。

2011年,大同公路管理站从寿昌公路管理站手中接管了这条路,历任站长对老320国道这段路都有特殊的感情。他们时常提醒管养这段路的养护工说,这段老320国道虽然公路等级已降至省级道路,车流量比以前减少,但我们的路面养护管理工作不能下降,不能因此而松懈,更要守护好这条路。

4月23日上午,我们在305省道121公里路段碰到在这段路上从事7个年头养护工作的威土林师傅。他介绍说,他所管养的路段从于合收费站至寿昌大塘边村,全长4.6公里,每天都要奔波两个来回,当他同我们谈起他所管养的路段时,他的眼神中清晰地流露出那份对公路的热爱与坚持 。

在风雨兼程的7年里,他一直兢兢业业,一心扑在路上,遇到突发事件,夜里出门抢通抢险,从没有一句怨言。他回忆,几年前的一天夜晚,暴雨倾盆,他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路段出现了小面积的塌方,他立即拿起手机向站长汇报,在就地取材设置了简易的安全标志牌后,开始清理散落在公路中间的大石块。由于山体出现了二次大面积塌方,幸好威师傅反应敏捷,躲开了快速滚落下来的石块,才没有受伤。至今说起此事,他仍心有余悸。

威师傅除了长年累月在这段路上从事路面保洁、边沟涵洞疏通、绿化修剪、护坡杂草清除等养护任务之外,他还经常劝导公路沿线村民不要在路肩上倾倒垃圾废土,将油菜秆、麦秆、稻谷晒在公路上,告知村民们那样会引发交通事故的。

去年有一段时间,威师傅发现经常有沙石抛洒在路面上,一次次他都及时清扫掉。为了弄清沙石抛洒来源,他起了一个大早,在路边蹲点守候,果然一辆为当地村民建房运沙石的货车开过来,因装得太满,沙石一路抛洒。威师傅赶紧上前拦下进行劝说,司机接受了劝导,并表示今后在运输中尽量做到不抛洒。威师傅及时清扫了抛洒在路上的沙石,消除了安全隐患。在日常路面养护中,遇到有人在路上需要帮助,他总是上前去搭把手。他说:“路上的行人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有困难怎么能不管呢!”

最近几年,社会上人工费,材料费快速上涨,建筑行业手艺好的泥水工一天多的能赚三四百元,相比之下养护工真算是低收入人群,1000多元一个月,工作环境艰苦而且还带有一定危险性,家人和朋友也多次劝他,不如跟着亲戚去建筑工地做小工,一天也有100多元的收入,但是威师傅总是笑笑说,在路上年数长了,对路有了感情,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踏实,想到哪天真的要离开,还是会放不下,舍不得自己养护的路。

在建德公路上,正是有了这样朴实的养路工的默默奉献,才能使得这样一条公路等级下降多年的老国道,依然焕发着当年整洁干净的路容路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讯员 毛银根 戴镜)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