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狠抓“大拇指”工程
2014-06-03 20:10

水岸同治理 治污两覆盖 经济两转型

建德市不折不扣贯彻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咬住“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见效,三年全面改观,五年实现质变”目标,计划三年投入54.2亿元,实施清水治污、防洪减灾、强排治涝、饮水惠民、节水润泽五大工程,其中“治污水”是五水共治的突破口,是大拇指工程,计划三年投入42.8亿元。五水共治以来,关停、整治提升涉水排污企业97家,清除垃圾河道139.1公里,整治养殖棚舍32.9万平方米,拆除库区网箱养鱼2231只、面积5.58万平方米,缩减生猪(蛋鸡)规模129.34万头(羽)。

一是水岸同治“清三河”。建德市地处钱塘江上游,全市境内有3条省级河道、39条县级河道和163条乡镇级河道。根据省、杭州市“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决策部署,建德市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的原则,全面开展“清三河”攻坚大行动,启动14条垃圾河、20条黑臭河治理工作,确保3月底前解决突出问题,6月底前消除垃圾河,12月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河。目前已完成11条垃圾河整治,累计清理垃圾河139.1公里,清理垃圾23.62万吨。累计整治黑臭河110.5公里,封堵排污口19个,清淤56.636万立方米,拆违10.88万平方米。

二是城乡结合“两覆盖”。建德市力争到2016年、最迟到2017年,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基本覆盖,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的目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土地和设备安装已进入招标阶段,完成配套管网5公里。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其中四个中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均已进场施工,开展不同程度的管网铺设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推进。全市今年计划完成132个村的治理项目,其中6个示范村建设任务4月底全面完成,全市面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5月底基本进入招投标,6月份将全面铺开建设。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确定7个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开展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试点工作。

三是工农并举“两转型”。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核心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科学。建德市严格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原则排污刷卡要求,对行业进行总量控制;调整优化养殖业结构,发展环境污染少、综合效益高的名特新优品种,控制并规范畜禽(水产)养殖。涉水排污企业整治初显成效。累计完成18家已关停化工企业主体设备的拆除,有序推进化工企业、电镀企业搬迁入园工作。关停水晶烫钻企业5家、灰钙企业5家、氧化钙企业2家、废旧塑料粒子企业4家,拆除石灰土窑88门、砂石码头(沙场)12家;提升整改灰钙企业43家、轻钙企业8家、水晶烫钻企业28家、印染企业2家。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效果明显。关停生猪、蛋鸡养殖场(户)1265家,拆除养殖场32.9万余平方米,减少生猪存栏10.2万头、蛋鸡存栏119.14万羽;拆除水产养殖网箱2231只、面积5.58万平方米。

五水共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五水治水,正行进在路上!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有全市3万名党员干部的奋力拼搏、真抓实干,有全市51万人民的戮力同心、合力共治,必定能够打赢“五水共治”这场攻坚战!(通讯员 谭木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