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碳酸钙行业“以电控税”指标设定等工作
2014-08-12 13:58

碳酸钙作为本市特色资源型产业,产品用途宽泛,前景十分广阔。近些年来,一些企业特别是部分低小散乱业户过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不顾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以及“五水共治”等要求,采取不办证、不登记、不开票、不建帐等手段,在消耗大量电能、优质矿石资源的同时,造成国家税收不应有的流失暨投入产出税电比极不匹配。对此,已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

为配合政府对该行业进行整治与规范,我市国地税部门注重结合产业工艺流程等特点,以企业耗电量为抓手,突出科学设定指标、方法确定等,经过行业分类梳理、样本企业调查、上门分析核实、数据汇总整理以及就构建相关指标体系可行性进行反复讨论、评估,尤其是围绕各阶段单位矿石(矿粉)至产品产量投入产出比和各生产过程单位产量需要消耗电量数这一核心要素,就具体操作应用、日常预警管理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经多方探讨特别在杭州市地税局征管、信息部门和软件开发商一并进行现场指导与共同论证,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与龙版对接外挂专用管理软件等达成重要共识,也最终确定了一套较为科学、实用的3+2+1的建标体系。即把碳酸钙行业分成重钙、轻钙、母料三个子行业,采用“能耗控税法”和“投入产出法”二种方法,坚持从一个电能贯穿消耗矿石(矿粉)到产品产量之间内在关系所形成税电比是否匹配、正常作为主要标准实施预警管理。截止目前,全市三个子行业通用性“以电控税”指标设定等工作全面完成。整体进展顺利。下步将本着软件开发与企业实测验证并举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日常应用过程企业上报的信息采集表和业务需求开发应用等方面的协调性与可靠性,通过对连续申报异常的单位,采取按季分析监控、实施红黄两级预警方式,积极发挥专用软件在碳酸钙行业“以电控税”管理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预警评估管理,从而真正利用“以电控税”手段实现和达到淘汰落后产能、有效配置资源、公平合理税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多赢目标。(通讯员 叶立彬)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