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利用身边档案 解决眼下困难
2014-11-20 13:58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凭证,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利用。近年来,建德市档案馆在帮助广大市民解决婚姻登记、土地纠纷、知青下乡、职工精简补助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充分发挥了档案的价值。

档案帮精简职工拿到了补助款

2013年初,下涯镇里和村村民郭某委托村委帮忙查询自己的工作档案,希望得到精简回乡补助。经了解,郭某系1958年参加梅城大坝建设项目,于1961年精简回家。依据相关规定,郭某如查到当时的档案资料,可以享受4年每年500元的补助,但是苦于没有证明材料,一直没有得到落实。村委来档案馆说明情况后,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认真查阅资料,终于在劳动局精简回乡登记表里找到了郭某的记录,为其开具了证明。最终,郭某拿到了2000元的补助款。

档案为依据,化解邻里纠纷

2013年2月,梅城镇胡某来到市档案馆希望查阅自家祖屋的权界,解决邻里建房而产生的纠纷。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查阅了1951年土地存根,找到了胡某爷爷当初房屋的权界记录。因为有了档案凭证,这起邻里土地纠纷最终得以解决。

档案为计生工作提供凭证

2014年6月,临海市龙溪镇政府工作人员给我市档案馆打来电话,希望查询我市市民孙某的婚姻档案。据了解,孙某婚姻情况复杂,婚后育有多名子女,在临海再婚后,其妻又欲生养,且不配合当地计生工作。在了解情况后,档案馆工作人员立即查阅了相应档案文件,并将孙某的婚姻档案传真过去,为当地的计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凭证。(见习记者 姚晓晶)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