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档案局三大举措服务“五水共治”中心工作
2014-11-29 09:06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建德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工作总体要求,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档案精神,市档案局围绕服务“五水共治”中心工作,及时跟进档案建设,做好服务。

加强调研,制定好方案。今年年初,建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1月份成立了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戴建平于1月25日在全市“五水共治”工作动员大会上作了题为《上下同心齐努力,不达目标不收兵,坚决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的讲话。根据以上文件与讲话精神,该局迅速反应,学习文件,吃透精神,并深入到有关乡镇,进行深入研究。在调研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结合建德实际情况制定出《关于开展河道治理建档工作的通知》,并于2月17日下发各个乡镇、街道,成为开展河道治理工作档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文件从建立河道治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文件材料收集范围、整理方法以及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工作作出了具体的解释和说明,并要求各个乡镇、街道根据市委办文件公布的202条县级及乡镇级河道的治理材料进行规范建档,形成“一河一档”。

加强协调,形成了合力。形成并出台“五水共治”方案后,市档案局分管领导与科室业务干部加强与市“五水共治”办及各乡镇、街道的协调工作,争取市“五水共治”办、市水利水产局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在资金、技术服务上取得支持。为了抓好文件的贯彻与落实,该局监督指导科工作人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依次走访16个乡镇、街道,对此项工作进行现场部署。与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沟通,集合档案员和乡镇、街道“五水共治”办的力量,合力做好这项工作。档案员负责相关业务的指导,五水共治办人员负责每条河道治理方面的材料收集、分类及具体整理工作,各负其责,通力合作。

加强指导,服务有举措。今年4到6月份期间,市档案局分别对16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初步的现场指导,对材料的收集范围、分类方法、整理规则等作了具体的解释,对文件未明的事项作了进一步地解答。11月中旬,该局和市“五水共治”办共同举办了河道治理档案整理业务培训班,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共17名档案员、水利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市档案局、水利水产局和“五水共治”办有关领导就加强我市河道治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规范化等方面分别提出了要求。该局业务指导科就档案文件资料和图片的收集、分类、整理、保管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并进行现场示范操作。同时,将有关档案的案卷目录,档案盒等分发给各乡镇。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档案局业务干部还将到各乡镇进行现场指导和服务,争取将“五水共治”档案工作做成杭州市档案系统的特色、亮点工作,为今后建德河道管理留下一份宝贵档案。(通讯员 胡晓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