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弘扬拆违治水精神】市环保局:铁腕治污,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2015-05-05 08:50

“为确保成功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市,2015年市环保局将发扬拆违治水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美丽建德’目标,以打持久战、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铁腕治污,严格执法,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日前,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李建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建涛告诉记者,要达成目标,必须提高监测能力,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抓好监管执法,深入推进污染减排,全面推进“治水、治气、治废”工作。以“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切实从源头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全力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确保流域水质提升,深化“河长制”,全方位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规范提升行业整治,继续深入开展零点行动,持续保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永宏说,2014年我市“清水治污·环境整治”零点行动,共查封企业118家,取缔40家,立案查处22家,司法拘留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10人,强制断电16家,责令停产整顿4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5年,市环保局将保持“清水治污·环境整治”零点行动常态化,以化工、电镀、灰钙、酸洗、磷化、水泥等重污染行业为重点,增加检查频次。同时,扩大现有检查行业范围,将行业整治后续管理也纳入零点行动范围,严格执法程序,严惩违法单位和个人。该局还将对整治复产、限产或停产企业,分行业组织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达标,仍违法生产和顶风违法生产的予以更加严厉的打击。

市环保局行政许可科负责人琚志华说,要通过审批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前置条件、减少审批层级,达到环评报告编制提速、环评审批提速。项目前期主动介入,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一些污染大、风险高、不符合审批原则的项目,善于说“不”,敢于说“不”。实行形式审批、模拟审批、联合审批、环评豁免等机制。对于符合环境准入门槛的项目,要简化审批程序,缩短许可时限,实行特事特办。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市创建工作,市环保局生态科科长钟青认为,要抓实“美丽建德”重点,落实目标责任,落实重点任务,落实宣传。重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长效运维,推进“三江两岸”建设、持续实施行业整治,突出重点、亮点,抓长效。通过媒体宣传,有效营造生态保护人人有责的氛围,利用“六五”环保宣传活动日,深入农村开展生态环境宣传。

下一步我市在减排和环境整治上还有什么新做法?市环保局污控科副科长陈凯说,一方面对涉水行业进行整治,另一方面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热电、水泥行业以及锅炉的除尘、脱硫和脱硝设施建设。市环保局还将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建设工作,对全市85家排污企业进行初始排污权分配和交易,完成全市31家重点污染企业刷卡排污系统建设和应用。通过总量控制创新,优化环境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