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一批历史库存废弃剧毒品得到成功处置
2015-07-13 16:37

7月3日,市疾控中心在市环保局、公安局协助下,成功的处置了一批实验室废弃的剧毒化学品。此次处置的废弃剧毒品共计18个品种,分别为氰化钾、氰化钠、三氧化二砷、亚砷酸纳、氯化汞、马钱子碱等剧毒品,总重量达20.09千克。

市疾控中心(原卫生防疫站)自成立以来,一直承担全市饮用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和劳动卫生监测和检测工作。2014年中心累计检测样品34439件、126144项,为全市水质、食品、环境等安全评价提供科学依据。随着检测技术发展和检测设备的更新,原来样品检测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氰化钾、氰化钠、三氧化二砷等剧毒化学试剂逐渐淘汰或被替代,废弃剧毒化学试剂一直存在中心危险品仓库中。日积月累,中心库存的废弃剧毒品共18种,总重量达20.09千克。虽然疾控中心对这批库存剧毒品的保管、使用以及废弃物的处置都作严格的规定,但作为剧毒品管控工作的严密性来讲则尚未且无法做到闭环管理,安全管控存在着失守的盲区,安全隐患依然不容忽视。一旦事发,必然带来恶劣的环境后果,乃至成为棘手的社会问题。

多年来,市疾控中心一直为实验室废弃剧毒品怎么处置即交给谁来处置,谁有资格回收等问题而犯难。去年,通过市环保局、公安局多方协调,于2014年底与指定处理危险废弃物的杭州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处置合同,今年6月,中心危险废物交换、转移计划获得杭州市环保局批复。7月3日,在市公安局监督指导下,该中心库存剧毒品由专用特种车辆安全运输到杭州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销毁处理。(通讯员 徐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