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文物局来我市督查新叶古民居消防安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2015-08-24 14:03

8月21日,省文物监察总队队长吕可平、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张书恒等一行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文物监察大队长等的陪同下,对我市新叶古民居的消防安全、村落保护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和指导。

近两年,随着《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热播,游客人数逐年上升,在古村落的开发利用保护中,消防安全问题仍然是“硬伤”。此次检查围绕文保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设备配置情况及用水、用电、用气等制度落实情况等展开,检查中发现不少村民在文昌阁中烧纸、点香烛祭拜,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人员要求市旅投公司负责人当场作出整改,提出村民应正确对待乡风遗俗,弘扬文明乡风,同时要设置安全提示牌,让村民了解古村保护安全注意事项。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省文物监察总队队长吕可平指出,新叶村古民居建筑大多修建于明清时期,为第七批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沿革、旅游开发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古民居的保护中存在如村落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对《文物保护法》的学习、运用、执行缺失,在文保单位内使用明火等问题。强调新形势下要不断提升管理人员应对突发事件、消防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对古民居的保护、开发、利用要有新要求,旅游开发的新项目要充分尊重历史,提高旅游产品的性价比。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张书恒对新叶古民居的开发利用保护提出具体要求,建议市旅投公司对新叶古民居核心景区的违章搭建、乱设摊点、文保单位挂牌标志不规范、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切实解决古民居内消防设施设备缺乏、失效等安全隐患或问题,协调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利用的关系,尽最大能力保护好新叶古民居的文化遗产。(通讯员 许宏斌 雷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