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农信联社促退养农户转型 实现治水与增收两不误
2016-10-14 15:26

近年来,随着浙江省“五水共治”深入推进,建德市累计关停畜禽养殖3289户,拆除养殖棚118万余平方米,减少生猪存栏15万余头、蛋鸡存栏587万余羽。面对庞大的退养户群体,建德农信联社积极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全力保障退养农户转型就业的金融服务问题,有效实现治水与增收两不误,为生态环境长效治理与富民增收持续发展开创新思路。

一是重引导,深化扶持与提升。建德农信联社根据市政府相关退养政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畜禽养殖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对被要求限期退养的农户有困难的,信贷上给予适当的宽限期与周转;对符合养殖条件的并希望养殖的农户继续给予支持,并引导他们规范化、科学化、技术化养殖,做深做强现有养殖行业;对不符合养殖条件,但转移至外地养殖的农户,视情况给予支持。

二是重创新,软硬齐头并进。建德农信联社结合退养农户转型升级需要,及时创新金融产品,拓展服务新空间,适时推出莓农贷、石斛贷、创业贷等多种贷款品种,并全面推广信用小额贷款,主动上门服务,一次绑定,随借随用。金融服务创新的同时,金融技术不断提升,陆续开通浙江农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等放贷还款新功能,让外出创业的退养农户随时随地,只需轻轻点击,就可获得信贷支持。实现真正的人性化服务,既避免在外创业农民奔波,又不耽误其增收。

三是重发展,扶持绿色基础建设。建德农信联社不断加强与政府、村委、企业的沟通力度,建立长效对接制度,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建设当中去,支持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培育,走长远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拓宽退养农户就业渠道。如莲花镇戴家村通过林权抵押获得绿色信贷支持200万元,建设当地森林公园,发展民宿产业,真正实现了治水与增收两不误。

四是重合作,走合作共赢的道路。建德农信联社积极利用现有的网络渠道,普遍走访当地退养转型户,网罗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与其签订网络销售协议,帮助其在丰收购、丰收家等平台免费销售产品,推广品牌,提升其知名度,如莲花特色水乡农家乐、九仙铁皮石斛等。实现真正的合作其赢,互惠互利。

截至9月末,建德农信联社帮助莲花镇等乡镇因“五水共治”而退出(淘汰)的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为全市支持“五水共治”相关项目贷款余额总计9610万元,涉及13个乡镇(街道)。建德农信联社将继续深化当地的金融普惠建设,促退养农户转型,实现治水与增收两不误,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讯员 傅莹 陆国良)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