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口前移,问诊百姓“柴米油盐”
2016-10-19 16:20

——市场监管局强服务促发展(下)

刘新奎从梅城农贸市场买来的一袋馒头,不仅外观饱满,而且口感甜糯,他担心里面添加了“香甜泡打粉”。好在梅城市场监管所有“你点我检”服务,刘新奎送检的馒头中未发现非法添加剂,这下他可以放心了。去年12月推出的“你点我检”仅仅是市场监管局保障民生安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大安全”重点,全区域、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为我市民生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该局服务监管我市各类市场主体达三万多家,其中食药品生产流通、医疗器械、特种设备、餐饮业、保健品等诸多领域的民生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在,是老百姓幸福所系,社会和谐稳定之基。“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做好民生安全工作,用市场监管人的‘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使民生安全成为不可碰触的红线。”该局负责人说。

在食品安全监管上,以考核为抓手,将食品安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杭州市食品安全专项考核任务以责任书形式分解落实到农业、卫生、教育、公安等部门,乡镇(街道)建立食安委及其办公室,食品安全基层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行政村和社区;在全市范围开展“你点我检进家庭”、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群众参与度持续提升。完成119家豆制品、卤味制品、糕点作坊改造,对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最高处以13万元的重罚,小作坊整治向纵深推进。该局“阳光作坊”做法得到省局肯定,在大力推进校园饮食放心工程、“五可阳光餐饮”工程、无证小餐饮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市场提升改造和检验检测工作中,形成了责任明确、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体制机制,全市食品安全平稳向好。

165家药品零售企业通过了新版GSP认证检查,完成药品零售企业阴凉区(柜)建设工作;实现药械保化生产企业检查全覆盖、药械经营企业分类分级和医疗机构等药械使用单位重点监管目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扎实开展个体诊所药械质量、中药饮片、酒类非法添加等专项检查,推进药品信息化监管,药品进销存数据上报率达95%以上。以问题为导向,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抽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以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为载体,民生计量工作落到了实处。构建特种设备“大监管”机制,推进“智慧特监”,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完成全市1407台电梯的自查自纠工作,查处并整改隐患133项,重大节假日、民用液化石油气、锅炉、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药品、药械保化、特种设备、民生计量等监管工作卓有成效。(记者 翁伟先 蓝妍)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