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城管局城东中队积极推行“721”工作法
2017-03-08 10:27

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自去年10月以来,市城管局城东中队积极试行国家住建部推行的“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走出了一条执法管理与和谐服务相统一的城管新路子。

告别一纸冷冰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走进城管队员为大家建立的行业大家庭,今年以来,城东片区的水果行业逐渐尝到了“721”工作法的“甜头”。鲜丰水果负责人张晓斌自从加入城管组建的水果行业群后,经常被作为“标兵”在群里通报。“虽然同样是不让乱摆占道经营,现在城管会为我们设计合理的摆放方案,也会召集大家听听意见,而不是一上来就开罚单了。”张晓斌表示,比起原先“摆出来就罚”的粗放式管理,如今城管的人性化执法贴心许多。

水果行业的占道经营问题曾一度是城管执法的难点,城东片区中队副队长杜峰告诉记者:“由于我们处罚金额按照占道面积来计算,差异较大,许多水果店主并不能理解相关规定,以不公平为由,不支持我们的工作。”

2016年10月,在国家住建部提出“721”工作法两个月后,城东中队决定结合自身实际,试一试更加人性化的执法手段,改革首选便是一度投诉率较高的水果行业。“既然大家觉得我们不公平,互相猜忌比侥幸,我们就把片区20余家水果店负责人全部召集起来,向他们完整地传达统一标准,并建立了微信群,把每次检查结果在群里通报。”杜峰表示。此外,城管队员也将上门执法的程序作了改变,以往是发现就罚,一步到位,如今是口头告知、法律文书通知、正式处罚通报“三步走”,队员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一张“婆婆嘴”上。

经过一段时间试行,城东片区城管中队终于和执法对象建立了互相信任的良好关系,逐渐向70%目标靠近。2016年10月至今,城东片区城管对水果行业占道经营行为立案仅为2起,同比下降约90%。“下一步,我们还将在铝合金、电瓶车销售等多个行业推广‘721’工作法,一如既往以人性化手段让我们的城市面貌更加整洁有序。”杜峰说。(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