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开展“红手环走进2017新春关爱行动”
2017-03-16 15:58

近日,市一医院红手环志愿者开展了“红手环走进2017新春关爱行动”,来到建德市老年大学,用真实的案例图文和易懂的语言,将卒中防治知识带给老年朋友,同时为老年朋友答疑解惑。

市一医院于2015年加入“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并被中国卒中中心授牌成为全国首批联盟单位。现有25名医务人员自愿申请并通过中国卒中学会审核,成为该学会领导下致力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公益性组织《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中的一名红手环志愿者。

市一医院神经内科李向新主任医师首先讲授卒中有关知识,通过PPT演示,用真实的案例图文并茂介绍,让老年朋友印象更为深刻。之后,红手环志愿者与在场老年朋友进行一对一交流,讲解卒中防治知识,宣传最新的卒中识别知识:1-2-0,即做三个动作,1是看1张脸,有无不对称、口角歪斜;2是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有无单侧无力;0是(聆)听语言,有无言语不清、表达困难。有上述任何突发症状,就快打120急救电话。

此次市一医院“红手环2017新春关爱行动”,是配合中国卒中学会发起的以“中风120——卒中快速识别和立刻行动的中国策略”为宣传内容,号召全体红手环志愿单位、志愿者和卒中中心联盟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红手环志愿活动,开展如体检、义诊、健康咨询、张贴和发放宣传材料、患教课堂等,保护人民群众健康、预防卒中发生!

市一医院自成立卒中小组,建立卒中绿色通道以来,借助院内胸痛中心诊治网络,通过上下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缩短心脑血管病患者的早期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效率,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另一方面,作为卒中小组活动载体的红手环志愿者,积极举办学术活动,先后到三都镇、老年大学等乡镇、社区开展义诊,传播卒中早期识别知识,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脑卒中初期症状、早期识别并能在溶栓时间窗内立即到达医院,接受急性脑梗死的标准治疗——静脉溶栓治疗,从而降低卒中死亡率、残疾率。

延伸阅读

中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可以导致终身残疾甚至死亡。在中国,中风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都排在第一,远远高于其它许多国家,其原因除人口老龄化及不良生活方式以外,早期预警与预防工作滞后是其重要原因。如果能在发病4.5小时进行急性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生命可以得到挽救,终生残疾可以得到预防。基于这个现状,中美专家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蕾蔓医学院刘仁玉教授合作提出了“中风1-2-0”这样一个适合中国的中风迅速识别即刻行动的新策略。相关文章被临床神经学领域排在第一位的国际顶级杂志“Lancet Neurology”(柳叶刀神经病学)接受并于10月29号(世界中风日)正式在线。

“中风1-2-0”将全国人民都熟知的医疗急救电话号码1-2-0作为一个可以方便记忆的中风快速识别工具。这些数字转化为三个识别中风的方法,其中1代表“1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2查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发生了中风,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这个工具是基于美国的版本发展而来,但不需要英文,因为是简单的数字,1张脸,2只胳膊,0(聆)听语言,即使是小孩,老人,以及受教育程度低的人也能很容易地记住。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