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蹲点札记】忙吆喝 销莲子 解农愁
2017-03-20 16:59

蹲点地点:大慈岩镇双泉村

蹲点干部: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沈友君

3月16日,我们这个组团一行四人来到大慈岩镇双泉村蹲点调研,走访了近30户农户。

里叶莲子久负盛名,作为十里荷花一带的双泉村也有大片的荷塘,这里种植白莲已有近千年历史。当走访到莲农诸葛伟平家时,这位老莲农向我们说出了他的困境:去年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莲子至今滞留在家中,无人收购,眼看今年新一轮播种在即,买莲种和农药都需要资金,让他很是发愁。诸葛师傅家的白莲去皮通心,粒大而饱满,为什么这么好的莲子会滞销在家?我们经过详细的交谈,找到了诸葛师傅心愁所在。

诸葛师傅是双泉村的老莲农,有20多年的种莲经验,家种了7亩的荷塘,有“十里荷一号”和“赣莲十七号”两个品种,2016年的平均亩产达到了55公斤,总收成有来600多斤莲子。但莲子从鲜莲加工成干莲过程非常繁琐,有摘莲蓬、剥莲蓬、剥莲子、去外壳、通莲心等六道工序,这个过程很繁琐,都是雇人加工的,这样算下来,每斤干莲子的手工费要14块,导致莲子成本较高。上门来收购的,往往卖不出好价格,诸葛师傅觉得不划算,但又没有去外地推销,因此还有400多斤莲子库存在家中,但莲子品质都非常好。

当天下午,我们几个立即发动亲戚朋友帮助买莲子,仅16号一天就卖出了100多斤。回去以后,恰好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联系了本台专题部的记者为诸葛师傅量身定制了一期专题节目,放在《三江两岸》农家卖场版块播出,宣传他家的莲子。经过栏目宣传,解决了诸葛师傅莲子滞销的难题。

这次蹲点调研,不同以往的下乡,真正带着准备去、带着问题回,在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在一线兴办惠民实事。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