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路部门采用新工艺修补桥梁伸缩缝
2017-07-03 17:02

市公路部门日前采用一项桥梁伸缩缝修补新工艺——沥青(水泥)路面裂缝冷施工自粘式快速修补系统,经过一个月的试验,修补效果良好。

桥面伸缩缝是设置在桥梁梁端构造比较薄弱的部位,承受着车辆荷载的反复冲击,并长期暴露在外部环境下,直接经历日晒雨淋,相对于桥梁其他部位,伸缩缝更容易磨损及疲劳,是桥梁结构中最易遭到破环并且难以修复的部位。

市公路部门管养全市256座桥梁,其中国省道桥梁117座,并且大多数桥梁都存在伸缩缝破损的问题。在之前修补伸缩缝的时候,采用的是沥青混凝土修补,不仅消耗大量人力物力,修补的效果也不佳。新引进的桥梁伸缩缝修补工艺,主要用到了两种材料,一种是高分子道路密封胶,另一种是聚合物纤维改性沥青抗裂贴。这是一种用简便快速的材料对初始裂缝进行及时修补,以避免大的问题出现而造成维护成本激增的方法。相比之前的修补工艺,这项新工艺具有自粘式,粘结牢固,不易脱落,防水效果好,能适应高低温等优点,并且在施工时不需要中断交通,所需的设备及人员也较少。在伸缩缝有破损的地方,只需要在将破损处清理干净之后,浇上高分子道路密封胶,然后贴上聚合物纤维改性沥青抗裂贴就行了。

从5月28日开始,市公路部门已在多处桥梁点位采用这个工艺进行修补。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发现这些点位修补效果极佳,修补部位经受住了20多天汛期雨水浸泡的考验。市公路部门决定将此项工艺逐渐应用到全市桥梁伸缩缝修补工作中。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方俊杰 朱云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