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地税、人社打造联办窗口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7-08-18 17:16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以前卡上忘记存钱,养老金没扣,要来回地跑去补缴,有时候还要跑回镇里地税分局,真是不方便。现在地税和社保业务打通了,有了联合窗口,真是太方便了。”刚在地税、人社联办窗口办完社保清缴业务的章女士激动地说。这不仅是群众办事服务加速的一个缩影,也是市地税局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跨部门间业务办理一直以来都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难点和堵点,一直以来,企业增减员工等涉及的社保费清缴业务,需要办事人员到市社保中心获取《社会保险费注销(清欠)单》和《建德市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通知单》,凭清单前往地税办税服务大厅清缴税款,待取得完税凭证后,再次返回社保中心办理到账手续。灵活就业人员需开具完税凭证的,需到市社保中心开具缴费明细清单,部分人员还需到银行打印扣款流水账单,然后再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开具完税凭证。多部门、跑多趟的办理流程,导致办事效率欠佳,群众体验感差。

奔着问题去,瞄着堵点破。针对这种情况,市地税局主动对接市人社局,大胆创新社保服务形式,打破部门间的壁垒,在全市首推社保费征缴清欠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方面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大厅增设“地税、人社联合窗口”,将原本的多部门、跑多次转变成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的跨部门“最多跑一次”。人社与地税工作人员面向而坐,将联办窗口作为各项涉费业务的发起点与终结点,除了日常社保登记、社保费申报缴纳、缴费证明开具、社保费退库等常规性涉费业务外,单位及个人清缴社保费业务也可在联办窗口即时办结。同时,还将“同城通办”服务融入联办窗口,将远离城区的各分局清缴业务一并吸收,极大促进群众办事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由市地税局派出人员到市社保中心,将地税部门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协议签订、税票开具、扣款等业务带入市社保中心,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缴费业务在社保、地税、银行之间部门多头跑的问题,为缴费人提供更方便的服务,极大地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

“‘联办窗口’切实解决部门合作沟通的难点,打通部门信息不对称的堵点,消除办事人社保费清缴‘两头跑’的痛点,方式灵活、渠道畅通,最大程度让缴费人‘少跑’,办理时间大大缩短,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最多跑一次’效果立竿见影。”市委书记童定干7月份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时对该举措大大点“赞”。

市地税局审批科负责人表示,自7月份设立“联办窗口”后,已经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征缴清欠事项“同城通办”。仅两周时间,联办窗口就受理并即时办结社保费清缴业务167笔,缴费金额达267万元,深受办事群众好评。预计每年将为4000余人减少三分之二的精力,切实减轻办事负担。除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地税、人社联合窗口”外,8月,市地税局还将派工作人员进驻市社保中心大厅,开设更多联合窗口,以点覆面满足全市缴费人不同的业务需求,最大程度让缴费人‘少跑’,积极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时下,正值三伏酷暑,“地税、社保联办窗口”不仅使纳税人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结相关业务,避免高温下长途往返,更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成为纳税人心中的一股清泉,沁透着丝丝凉意。

(通讯员 李蕾 黄建强)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