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国税局首次“模拟法庭”开庭
2017-12-14 14:30

为大力发展公职律师制度,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精、实践能力强的青年法制队伍,市国税局近日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行政诉讼模拟法庭活动,让青年干部体验司法程序的公平正义与国家法律的神圣威严。

“原告系外贸出口企业,在2014年至2015年将出口退税资格借给他人,让他人挂靠在原告公司开展外贸出口业务,违规取得出口退税、违规免税额。基本流程是业务员将收取的外汇汇入原告帐上,取得的专用发票开到原告公司……”庭审现场,“审判长”“陪审员”正襟危坐,认真审理,“原告”义正言辞,“被告”据理力争,税务干部们慢慢褪去表演痕迹,逐渐融入到各自的角色中。

本次庭审,分为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合议庭审议四个环节,从案例选择、剧本编写的前期准备,到开庭审理、现场演练的庭审现场,市国税局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与青年法制干部力量,还原真实的行政诉讼庭审过程。

通过实战演练,让青年干部用最直观的形式熟悉行政诉讼全过程,从日常的税收执法行为及程序入手,及时发现具体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倒逼干部在今后的调查、取证等税收执法环节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防范税收执法风险,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通讯员 朱舒 王婧)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