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顺利开出首张环保税税票
2018-04-08 10:27

4月初,我市迎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后的首个征期。4月2日上午,农夫山泉(建德)新安江饮料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在行政服务中心地税111号环境保护税专窗,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我市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完税证明。

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首个绿色税制主体税种——环境保护税正式施行,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所称应税污染物,主要指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4类。

为使这一新税种在全市平稳顺利开征,市财政(地税)局加强与环保部门的沟通协作,扎实做好各项征管准备工作。开展纳税人比对识别,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的排污费缴费单位清单逐户进行核实认定,确定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目前全市共有经认定的环境保护税纳税人193户。开展全面纳税辅导宣传,联合环保部门解读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提前辅导纳税人做好申报系统中的基础信息采集和完善,辅导覆盖面达到了100%;在办税大厅开设咨询服务“绿色通道”,增设“环境保护税政策咨询专岗”和“环境保护税专窗”。开展“面对面”模拟申报,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模拟申报指导,讲解申报系统操作流程和要领,确保纳税人“能计算”“会申报”。

(通讯员 游洁)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