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法庭“搬”到家门口 市法院首次使用巡回审判车
2018-05-29 10:07

5月22日,市法院首次启用巡回审判车,在市民家门口搭起了简易审判庭进行庭审。

当天审判车开进梅城镇某村,下午,随着主审法官敲响法槌,一起侵权纠纷案的庭审正式开始。原告李某和被告周某为同村村民,2017年被告周某丈夫病故,周某便将丈夫安葬在自留山上。原告李某常年在外打工,大部分时间其妻子一人在家,李某的妻子觉得该坟墓正对自家房屋大门,导致其因害怕无法入睡。李某得知后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要求协调解决。经上级部门及村民委员会调解后,被告周某承诺搬迁并出具了一份保证书,承诺于2017年冬至将坟迁移至集体公墓。但是后来被告未按承诺履行,故原告诉至法院。

考虑到该案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能起到一定的法治宣传作用,主审法官更想听听村民的看法意见,市法院梅城法庭进村巡回审理开庭。

庭审中,主审法官严格按照法庭程序引导双方进行庭审活动,耐心听取双方意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法律法规,现场约有五六十位村民前来旁听,整个庭审过程平稳有序,现场开庭效果好,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和教育作用。因该案的特殊性,法官未当庭宣判。

据梅城法庭庭长、该案主审法官黄曙光介绍,巡回审判车虽小但功能齐全,集开庭、调解、庭审同步录音录像、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可移动的数字化法庭。市法院积极落实司法便民要求,主动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让审判工作更接地气,努力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记者 吴燕 通讯员 吴晓军)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