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胸中有丘壑寄情花草乐—陈建刚的盆景人生
2009-06-17 10:00

  登上梅城三江楼楼顶,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绿意和点缀其中或紫或粉的花,几十个品种造型各异的紫薇、茶花、榆树、雀梅、红花继木、紫荆花、构骨等盆景风姿绰约,沁人心脾的花香阵阵袭来。近200平方米的顶层,被陈建刚老人装点成了一个美丽的私家花园。

  三江楼依梅城大坝而建,紧邻古严州澄清楼,面朝烟波浩淼的三江口,背靠巍巍乌龙山。初夏时节,站在三江楼眺望三江口,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真有点“气蒸云梦泽,波撼梅花城”的味道。在俯仰之间皆风景的古严州人文胜地,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园艺精品之地,在月明星稀的初夏之夜,沏一杯清茶,审视自己亲手培育的盆景,和它们进行心灵的对话,那是何等的享受。

  陈建刚今年68岁,原是梅城三江楼的职工,2000年企业改制时,他将三江楼买下,一楼经营洗浴,二楼自家住宿,三楼楼顶则拿来种花植草。老陈说,一直以来,他就不喜欢养宠物,也不喜欢麻将扑克,却对花草盆景痴迷至深。他说,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将一个快烂了的老树桩,经过调理、嫁接和养护,变成一个漂亮的盆景。老陈去过黄山、华山、庐山等许多名山大川,但他从来不逛商店,而是在山上用心体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回来再把体会“栽培”进自己的盆景。老陈还经常与同行探讨盆景艺术,现在梅城一些爱好盆景的人经常到他那这里聚会交流。

  老陈虽然才小学毕业,但讲到盆景造型、构图、意境等时,什么黄金分割线、一花一木一世界、取法自然等等,专业术语脱口而出。老陈说,他订阅《中国盆景》杂志已经五年了,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眼界。在老陈看来,一盆盆景就是一个世界,种盆景人的学识、审美观、人生阅历都浓缩在其中,而大自然就是园林艺术最博大精深的老师。一盆种得好的盆景,能给人力量,给人启迪。人如果碰到什么烦心事,到盆景园转一转,一切忧烦都会烟消云散。

  每年农历十二月,老陈都要上山去寻宝。“大自然中宝贝多得是,就看你能不能发现!”老陈说。乌龙山、马目山、龙门山,南峰、三都、大洋、洋尾等大山里都留下了老人的足迹。从山上寻来的树桩,经过取材、造型、养护,有的还要进行嫁接,最后才能成为盆景,成为艺术。漫山遍野寻宝是很辛苦的,好东西往往在最危险的地方,不但荆棘密布,有时还得攀爬悬崖峭壁。但只要能寻到好的树桩,什么辛苦都被他抛到爪哇国去了。

  老陈的盆景园艺名声在外。2001年7月底,一位义乌花木老板雇了一辆集装箱车子到建德寻宝,慕名来到老陈的盆景园,一下子买去7万多元的盆景。其中一盆构骨、一盆雀梅各卖到1.5万元。几天之后,义乌开园艺博览会,那位义乌老板打电话告诉老人,说是那两盆盆景每盆都卖了3万元。几年来,远到河北邯郸、山东泰安,近到杭州、萧山、宁波,都有人慕名到他这里求购盆景,他的作品已经走向全国。老人这是为了要“以花养花”。他说,我卖一些盆景,再用这些钱来扩大盆景园。

  2002年到2006年,经萧山市盆景园领导介绍,一位萧山的花木老板以每月5000元的工资聘请了老陈担任盆景艺老师,在千岛湖中搞了一个花木园艺岛。在老陈的悉心培育下,花木园艺岛发展喜人。后来这位老板把这个岛卖给了赫赫有名的万象集团董事长鲁冠球,赚了一大笔钱。

  胸中有丘壑,寄情盆景中!有盆景相依相伴,陈建刚老人的晚年生活有滋有味!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