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严东关长寿院有位全国模范院长杨燕燕
2009-06-19 09:40

   94岁的方士仁老先生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起来洗了一把脸,从屋里端出一把椅子,踏踏实实地一坐,朝着院长办公室喊了一声: “燕燕,给我刮刮胡子!”

   话音刚落,燕燕笑嬉嬉地来了,手里拿着那套剃头刮脸的工具。还是那道程序:先理发再刮脸。电推在头上滋滋地响着。方老先生闭着眼,一边享受着理发的舒坦,一边哼起了歌曲: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二十分钟后,他从椅子上站起来,摸摸光洁的下巴,打趣地说: “哎哟喂,我年轻了十岁啦!” 方士仁老先生刚站起来,早就等在一旁的戴相筠老人就坐了下去: “燕燕,帮我剪一下头发。” 

   杨燕燕是梅城严东关长寿院的院长。但在长寿院,从护工到入住老人,没人叫她院长,都叫她燕燕。 在院里,老人们都能享受到院长为他们理发刮胡子的服务。其实,燕燕理发的手艺并不精,充其量也只会剪个“三节头”和“小平头”什么的。但她却是老人们指定的理发师。老人们喜欢燕燕理发,是因为她耐心细致,操刀时,动作轻巧,还一边理着发,一边和他们拉着家常,亲近又亲切。

   在长寿院,燕燕就是老人们大家的女儿。她可以为他们做任何事情,经常给他们量血压、刮痧这样的小事,至于理发就更不用说了。谁住院了,去送饭的肯定是燕燕;老人们外出,去梅城车站接送的,肯定是燕燕;家属来院探视,不管几点到,燕燕都能捧出热饭热菜。

   每天,燕燕来得比太阳还要早,晚上《焦点访谈》结束了,她还在院里巡视。有人想打乒乓球,她当陪练,想练太极拳,她把老师请进门;想要唱歌,她打拍子;想要聊天,她在院里设立了“燕燕聊天日”。

   燕燕的眼睛很厉害,谁有心事,谁的心情不好,谁跟谁闹了矛盾,都逃不过她的眼睛。燕燕的心很细,谁中午少吃了半碗饭,哪张餐桌上少了一个人,她都能发现。就像戴相筠老人早上洗脸,拧毛巾时手指好像没有往日灵活了,她自己没觉得有什么异样,可细心的燕燕却看在了眼里。吃完早饭,她就把戴相筠送到医院。

   戴相筠硬说自己没病,在燕燕的坚持下,她才愿意住院治疗。当天下午,戴相筠的左腿、手就开始麻痹,出现了血栓症状。幸亏及时治疗,用药到位,在医院住了11天戴相筠老人就痊愈了,没留任何后遗症。

   张凤英是来自无锡的一位老太太。她和老伴在梅城严东关长寿院生活了两年多。前不久,张凤英回无锡安装心脏起搏器,还没拆线就给燕燕来电话,说她想“家”了,要回来。无独有偶,98岁的唐明春患肠癌,手术后回家休养了不到一个月,天天吵着要回“家”。他的儿女不明白:“你不是在家吗?”张凤英和唐明春说的“家”,其实就是梅城严东关的长寿院。 

   梅城严东关长寿院成立于2001年,是建德最早的一家民办敬老院,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养老机构”,杨燕燕被评为全国模范院长。现有158位入住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住在这里的老人都把长寿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正如方士仁说得那样:“住来住去,还是这里好。这里水好山好风景好,燕燕更好。”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