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敬!那些在烈日高温下工作的环卫工人
2009-07-22 21:03

    高温—高温—高温……中暑—中暑—中暑……在七月流火的日子里,记者走进新安江环卫所,走进清扫保洁工、垃圾板车工、装潢垃圾清运工中间,“高温”“中暑”这两个词语不时回响在耳边。近来气温持续走高,38度、39度、局部40度,50年一遇的高温天气肆虐建德大地,在烈日下作业的环卫工人正经历火的洗礼,甚至是生死考验。中暑、晕倒、虚脱不时从前线传到新安江环卫所,7月19日下午,保洁员徐阿姨晕倒在桥南马目路公厕,幸好被人发现得到救治、7月19日下午2时,垃圾清运工甘师傅在水韵天成清运垃圾时中暑倒地,城西保洁站每天都有人中暑,装潢垃圾清运队4人中暑……尽管每个环卫工人口袋里都装有藿香正气水,但仍无济于事。在烈日高温考验面前,新安江环卫所357名环卫工人选择坚守岗位,忠于职守。

 

    装潢垃圾清运工张银根

  

    新安江环卫所装潢垃圾清运组共有4辆汽车,连司机一起12人,负责新安江全城所有建筑装潢垃圾的清运。随着宏观经济的止跌企稳,房地产市场全面升温,6月全市销售新房427套,创历史新高。由此带来建筑垃圾暴增,一些新小区建筑装潢垃圾堆得像小山一样。

 

    58岁的张银根是装潢垃圾清运组装卸工。老张是溪头人,原来是某建筑工地施工员,虽然快到花甲之年,但身板健壮,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庞透着一股不服务老的精气神。老张告诉我们,他每天5时30分准时上班,11时吃中饭,休息一会儿后下午1时上班,5时下班。装潢垃圾多的话,要加班到晚上10时30分。

 

    做建筑装潢垃圾清运工的活要好体力。一车建筑装潢垃圾,少的有七八吨,多的十几吨,需要两个人一锹一锹的铲上汽车,一车垃圾要铲上一个半小时到二个小时。现在温度在38度39度,可马路上的温度在50度以上,一车垃圾铲下来,全身上下都湿透了,整个人就像从水里涝上来一样。装好垃圾随车运到寿昌填埋场,车上的温度也高,加上风一吹,到寿昌后衣服裤子就干了。一天运3车就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地循环往复3次。

 

    由于出汗太多,每天中午回家老张都得泡点盐开水喝喝,补充出汗过多流失的盐分。在当下这种高温天气,老张每天都得喝下2—3瓶最大号的5斤可乐瓶开水。

 

    踏实肯干的保洁员徐兰珍

 

    46岁的徐兰珍是城南服务站叶家片保洁员,她保洁路的路段从烟草公司门口到新安江火车站铁道边24410平方米。凌晨4时,天还是黑魆魆的,徐大姐就背着扫帚上路了,徐大姐低着头挥动着扫帚唰唰唰一路扫下来,早已是汗流浃背,她一刻不息,才6点多,徐大姐就完成了第一遍清扫。

 

    汪家路比较难扫。这里靠近火车站,汪家还有一家石子厂,运煤的大卡车、运石子的建筑车、运玉米的饲料车都要从汪家路经过,煤渣、石子、玉米、砂泥等像天女散花一样一路撒落,往往刚扫干净不一会儿,整条路就又被撒了一地,工作量比其他地段大许多。

 

    抱怨归抱怨,责任心很强的徐大姐又顶着烈日披挂上阵,开始新一轮的清扫。徐大姐为人实诚,不管是检查还是不检查,领导在与不在,她都一个样,不偷懒,凭自己的良心做。现在女儿在宁波上大学,她丈夫在某山庄上夜班,所以家里饭都是丈夫烧,她一门心思扫地。“这么大热的天,她不怕毒辣辣的太阳,甚至不到树阴下躲一下太阳。”叶家片保洁片长张玲香这样对记者说。

 

    近段时间,环卫所里保洁员接二连三地中暑,但徐大姐三四年下来,一次都没有中暑过。张大姐结实的身板来自于她从小的锻炼。她出生在下涯镇大洲日晒坞村,小时候放牛到18岁,18岁开始在生产队干活。种番薯、种玉米,采茶叶、摘桐子,砍柴背树,她都和男子汉一样干,多年的劳作,练就了她强壮的体格。

 

    徐大姐把实干的作风从农村带环卫所,她当保洁员4年,4次被评为“最佳保洁员”,200多名保洁员,年年都拿“最佳”,这可不容易哦!

 

    板车清运工兰云华

    图为兰云华拉着板车

    新安江城西等老城区,弄弄堂堂很多,居民垃圾扔到垃圾房或塑料筒,车子进不了弄堂,只能用板车进弄堂拉垃圾。有些弄堂如强身药店、中马路等,只有一米宽,板车都要小心才能进去。新安江山坞多,有些建在山头的居民区,如凤凰山的建化宿舍、水碓巷、气象局等地,甚至连板车也拉不上去,只能由板车工用畚箕先把垃圾挑到山下板车上,再由板车拉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处理。目前新安江环卫所有6位垃圾板车清运工,他们担负着新安江城区角角落落的垃圾清运任务。

 

    58岁的兰云华是6位垃圾板车清运工之一。他主要负责纪相宾馆、近江宾馆、滨东巷等地的垃圾清运。在文化广场东马路,沿着墙脚一字排着6只近一人高的塑料垃圾筒。老兰先用铁锹将垃圾筒内的垃圾一锹一锹地铲进垃圾板车,然后用扫把清扫洒落在地的垃圾,用网兜将板车上的垃圾固定好,最后拉着板车上垃圾中转站。

 

    头顶白花花的太阳,脚踩着50多度高温的马路,老兰拉着足有六七百斤垃圾的板车,一步一挪地艰难出发了。在上下高温夹攻下,豆大的汗珠顺着老兰的脸庞不住地向下流淌,不等到垃圾中转站,早已浑身湿透。像这样顶着烈日的清运,老兰每天至少要拉5板车。从滨东路拉到垃圾中转站,光在路上就得40多分钟。

 

    这几天,由于持续高温,如果不及时清运,垃圾就容易发臭影响居民生活,老兰要从晚上6点加班到11点,把宾馆、小吃部当晚扔出的垃圾清运完才回家。

 

    不算加班工资,老张、老兰每月工资1080元,徐大姐每月工资800元。他(她)们一年工作365天,休息一天扣一天的工资。前几天装潢垃圾清运工陈永洪中暑,到医院看了300多元,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出脱了。他(她)们拿着微薄的工资,顶着恶劣的工作环境,干着繁重的体力活,用自己的脏苦累,换来整个城市的清洁和美丽,他(她)们值得我们这座城市每一个市民的尊敬!让我们由衷地感谢他(她)们,城市的美容师!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实习生:周 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