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72岁朱翠花:十年如一日照顾老公和母亲
2009-08-06 14:52

    72岁的老人,本该是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享享清福的时候了。可是这些对于梅城镇宝华洲社区72岁的朱翠花来说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她,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从照顾老公和母亲开始。

 

    方汉江和朱翠花是一对恩爱夫妻,两人结婚后从未红过脸。1989年,方汉江和朱翠花分别从工商银行和建德有机厂办理了退休手续。朱翠花夫妻俩人带着母亲汪根囡生活,三个人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晚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5月的一天,81岁的汪根囡突然患脸部神经麻痹症导致双眼睑下垂视物不清,随后又患上脑血栓,半身瘫痪卧床不起。为了服侍年迈的妈妈,朱翠花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倒尿桶、倒粪便,再给母亲洗脸、梳头,随后才给母亲喂一日三餐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可是,屋漏偏遭连夜雨。2000年3月25日,对朱翠花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丈夫方汉江突然中风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在医院治疗期间,朱翠花含着眼泪对方汉江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有我在,天大的事由我顶着。”朱翠花默默地承担起做家务和服侍两位老人的重担。

    十几年来,汪根囡长年累月躺在床上。为了不让妈妈长褥疮,她经常为妈妈按摩、翻动身体。夏天,陪在妈妈身边为她扇风驱蚊,冬天,还要为妈妈勤换洗被褥、取暖换热水袋。除了每餐一口一口喂妈妈外,她还要承担服侍丈夫的职责。

 

    为了保证丈夫方汉江足够的营养,增强抵抗力,他每天变着法子煮一些好吃的。因丈夫不能吃肥肉,他总是挑瘦肉给丈夫吃,有时半夜也要起来为丈夫烧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为了确保卫生,她经常为老公理发、修胡子,一到炎炎盛夏,她天天为丈夫洗澡、换衣服。

 

    左邻右舍的也都不禁由衷地感叹:朱翠花是一个好女儿,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妈妈;朱翠花是一个好妻子,辛茹茹苦照料老公,着实不易啊!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