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70岁母亲的金牌 拿得太不容易了
2009-10-12 07:03

 

 

  2009年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结束了。参加这次大赛的有来自美国、法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7个代表队214名武术爱好者,他们和中国内地十多个省市的316支代表队4865名选手同台竞技,切磋武艺。在这次比赛中,我母亲荣获了70岁年龄组的两块金牌。望着她娇健的身影,我的心中不由得感慨万分,她这两块金牌拿得太不容易了,因为一年多以前,她还是一位脑梗塞病人,病情严重时,连话都说不完整。

 

  我母亲叫蒋水仙是位老党员,党龄都有50多年了。退休以后,她一直在居委会帮忙。我来社区工作后,她就完全退了下来,然后就积极地参加健身活动,参加得最多的是木兰拳。她和大家一起打了很多年的木兰拳,大家都像姐妹一样地相处。

 

 

  2008年的清明节,父母都到我家里来过节。那天,我觉得很奇怪,好几个小时了,母亲她都没说过话,只是呆呆地坐在那里,这和她平时开朗活泼的性格不太像。我就问父亲,你们吵架了吗?父亲说,没有啊。我就说了我的发现。父亲说,是的,这两天她是很少说话。于是我们的心里都有些疑虑。

 

  第二天我们去老家上坟。回来后,母亲还是这样,我们感觉到了不对,就送她到电力医院去做了脑CT。医生判断说可能是脑梗阻,于是我们马上把她送到了杭州邵逸夫医院,一检查,果然是。经过救治,母亲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病情才有了好转。医生说如果迟来一个星期就会出现脑溢血,结局就很难预测了。在母亲住院的那一个多月里,父亲天天守在她身边,我们姐弟俩因为要上班,只是每周去看她几次。最严重的时候她是完全没有意识的,那时候我们真担心我们会失去母亲。好在我们发现得比较及时,母亲总算是平安地回来了。但是她的身体状况却是不容乐观。医生吩咐说需要长期休养。好在我父亲身体一直比较健康,而且他做家务也是一把好手,尤其是烧的菜特别好吃。因为母亲的病有很多忌口,所以父亲总是在她能吃的范围内,变着法子给她烧很多可口的饭菜,让她增加营养,每天陪她说话,陪她出动散步,让她恢复自理能力。

 


父亲常常陪母亲散步

 

  木兰拳队伍的姐妹们更是对她关心备至,天天有姐妹来看望她,陪她聊天。渐渐地,母亲身体好起来了,她又回到了木兰拳的队伍里。她希望通过木兰拳的锻炼能恢复自己的健康。她的姐妹们看她回来了,都很高兴,热情地帮助她。大病初愈后的母亲,身手已经远不如从前了。以前她的记性特别好,套路、口诀一学就记牢。现在一场大病,不光是原先学的套路动作全部忘光了,因为手脚不灵活,连重学动作都特别笨拙。有时候打着打着连扇子掉了都不知道,旁边的姐妹们帮她捡起来,重新交给她。队长朱有梅和其他姐妹们把她当新队员一样手把手地辅导,就这样,我母亲慢慢恢复过来了。一个个动作重新学会了,一个个套路又重新掌握了,而她的身体也在这样的健身锻炼中越来越好。她的木兰拳,在队长朱友梅的精心指导下,又打得优美流畅了。在姐妹们的鼓励下,她勇敢地报名参加了这次比赛。对她报名参加比赛,我们只是希望她能收获一份好心情。母亲在比赛中的心态也非常好,从容镇定,整套动作不出一点差错,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母亲获得金牌后,像初入学的孩子得到三好奖状一样,时常高兴得拿着她的金牌给我们全家观赏。我们更为母亲感到高兴。看到母亲健康,我真的很开心。

 

  我母亲这次生病就是因为我们发现得早,及时去医院救治,才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我从这件事上体会到,子女要经常回家看看父母,要经常关注他们的身体,不管出现什么异样的情况,都不要轻视,要及时到医院救治。父母的健康,就是全家人最大的幸福。

 李慧兰 口述 张京波 整理/摄影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