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汪:心身俱修练太极
2010-02-04 13:44

 

 
 

 

汪国云和张东武在一起合影

 

每天6时,老汪准时起床,洗漱、练习活动操松骨后,到6时30分开始每天的必修课:陈式老架一路太极拳、陈式老架一路精编46式、陈式太极单剑各一遍。一个早晨练下来,在绵缓柔和的呼吸配合下,老汪感觉痛快淋漓、惬意舒服。

老汪第一次接触太极拳,是在十五六年前,在江滨公园跟学习杨式太极拳42式竞赛套路。后来由于工作忙碌而练习中断,直到2007年3月,才第二次正式接触太极拳,真正踏入了太极世界。

这次带他入门的是方艇,方艇是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门人,师从太极大师陈正雷。2007年3月14日,方艇在老汪同事的引荐下,来电视台授课。老汪和他的三十多位同事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跟着师傅方艇学习陈式太极拳。练习中,老汪深感陈式太极拳中更为刚柔相济,带有发劲动作,十分适合男性练习,因此他每堂课都十分用心,甚至因赴外地出差而落下的课程,也要请同事帮忙补课。

从陈式太极拳精要十八式,到陈式老架一路太极拳、陈式老架一路精编46式,后来又学习了陈式太极单剑,老汪也从一个学习动作要领的初学者,渐渐成长为对太极迷恋与专注的领悟者。他说,练习太极拳是一件身心俱修的好活动。首先能健身,因为练拳3年多,就连感冒也很少来“光顾”,每次练习结束后总感觉一天精神充沛,就是体检时各项指标也均在正常范围内。

最有体会的还是,感受到太极的独特韵味。尤其是在2008年2月参加新安江陈式太极拳俱乐部后,会长唐利光赠送了一幅书法作品“松沉静”,这也是练习太极拳的三字诀。老汪向记者解释说,“松沉静”三个字,不仅仅代表了练拳的要诀,其中也蕴含了深刻的处世之道、做人之理。从太极拳的动作要领看,舒缓、自如、洒脱,形态优美,充满韵致;从内心而言,在动作的腾挪、摇摆之间,心灵逐渐宁静,并进入一片纯静的天地,忘却了生活中的种种烦恼,让心灵得到片刻的休整和归真。

“练习太极拳,心境很重要,一定要静下来。”老汪说,很多太极大师,往往心灵宁静淡泊,待人接物谦逊低调,个人修养进入一定的境界。他甚至还把太极名家张东武博客上的一段文字摘抄了下来,作为自己练习太极拳时修炼心境的重要原则:“学太极拳不可不敬、不可狂、不可满,着着当细心揣摩,处处当留心。学太极拳先学读书,书理明白,学拳自然容易。”

老汪对太极的喜爱,甚至还体现在太极服上。每到周末,早晨练完太极拳后,他并不会马上换下太极服,而是继续穿着,在读书、练字的间隙,再练习一阵子,同时也提高了技艺。有一次在作家协会的采风活动中,老汪还特意穿了一身太极服,于大自然中吐故纳新、凝思气定。

太极还给老汪带来了许多好友,有的甚至不曾见面。老汪说,方艇和他,亦师亦友,有一次他一个人单独在新安江广场晨练,忽然见到方老师走来,便不由自主地停止练拳,上前打招呼。方艇连呼“不要停下来”,生怕惊扰了老汪练拳。在方艇的热心介绍下,老汪还被市武术协会聘为顾问,而老汪心里很清楚,凭自己练习太极拳的一点经历,是有愧于成为该协会的顾问的,于是他把这个聘书当成了鞭策自己坚持练拳的动力。

除了师长,老汪的拳友唐利光等人,就像兄长一样指教他练拳,提高拳技,还多次帮助他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太极拳友们经常在晨光的沐浴下,认真练拳,互相鼓励,之间的友情越发滋长。而活跃在老汪博客里面的拳友,虽然素未见面,但他们通过键盘敲打出的一句一字留言,相互切磋技艺、交流体会,让老汪深受感动。这些热心豁达的拳友,成为他除文友之外另一个十分喜欢的社交圈子。

最后老汪说,太极世界中有句老话,叫做“十年太极不出门”。意思是说,练习太极拳必须经过长期的磨练,才能有所收获。单纯从练习太极拳的角度而言,老汪说自己还是个新兵,新安江还有许许多多练拳多年的高手,自己很敬慕他们。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