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十六载火头军
2010-02-24 09:31

我干火头军这一行已有三十六年时间了。

1974年,浙西技校刚刚筹建,10月份我被招工进了学校。刚一开始是帮助木匠师傅打造高低床、课桌椅,后来我就分配到了食堂工作。当时我只是个17岁的小青年,在食堂里只能打打下手。我们的头原来是浙西供电局的炊事班长,他干了几十年炊事工作,很有经验,也很热心地教我们。以前对炊事员工作的要求还是比较低的,因为那个时候花式品种也确实太少了,连肉都是定量供应的。那时候,我们学校到副食品公司去,把杀好的整头猪抬回来,然后分割。

当时我比较勤快,也很好学,因为学校里的待遇比我们在农村里时好得多,所以很珍惜这份工作。食堂里的菜都是大锅菜。要烧好大锅菜其实也是不容易的。那时只要有空,我就到灶上帮助师傅铲几下菜,其实是去偷学。慢慢地,我也学会了烧大锅菜。在学的同时,我也从师傅口里知道了新安江的几位名师,我就经常拎上酒、烟去拜访他们。像县委招待所的朱师傅,宾江饭店的翁师傅,这些前辈都有很多拿手绝活。师傅在灶上炒菜,我就在边上看。因为我勤奋好学,所以师傅也肯教我,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技术。

那时学手艺,对师傅那是很巴结的,不光干活的时候跑前跑后,重活累活抢着干,连生活上的细节都要非常注意。比如跟师傅出去帮忙,东家招待的满桌好菜,师傅坐在上面好酒好菜随意吃,我们是不敢放肆的,只是小心翼翼地吃自己面前的菜。而且要吃得快,不能落在师傅后面。吃好后要先给师傅泡茶,然后再到厨房里去忙。

县机关食堂里有位朱师傅,他的拿手菜是生炒光肠。他炒的肠又嫩又脆,很有点名气,很多吃过他炒的生炒光肠都念念不忘。我虽然学会了这道菜的烧法,但现在的猪肠已经不是以前的猪肠了,怎么做也没那个味道了。朱师傅还有一项绝活,那就是大锅炒面,在饭馆里炒碗面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他是在食堂里的大锅里炒,一次就要炒三四十斤。炒这么多的面不仅仅需要力气,用油用料都很有讲究。我虽然也学会了这招,但现在是很少用得到了。

浙西楼的翁师傅,他是煎、炒、爆、炸样样会。我最喜欢他做的一道菜就是爆双脆。无线电厂的林师傅也有绝活——刀工特别好,而且他特别善于摆盘。一般情况下,一只白切鸡,都是摆两盘的,可是到了他手里却能摆成三盘,还不见得少,样子还很好看。

其实现在想要自己开个小饭店,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最要紧的是自己要有几道拿手的菜,能让一些老主顾念念不忘,这样你就会有一批稳定的客源。当一个老顾客来的时候,你主动把他最爱吃的菜报出来的时候,他会感觉很亲切,因为你还记得他。做一道好菜不一定需要多少好材料,就像以前滨江饭店的王师傅,他烧的片儿川就是一绝。讲起来很简单,两毛九分钱一碗的肉片面,但他烧的肉片面味道就特别好,很多人慕名前来吃。

因为我的底子太薄,连初中都没毕业,所以自己很想多学点知识。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社会上掀起了学习文化的热潮,我也参加了文化补习班,拿到了新中发的文凭,后来又参加了企业管理的学习,这些知识对我现在的工作都有用。我正规学厨师,是从1984年开始的,那一年,杭州搞了一个厨师培训班,我也报名了。学校很支持我,每次请假都允许。

虽然吃了很多的苦,但我的证书却一级级地往上考。当凭职称加工资的时候,我的那些同事们突然发现我的文凭已经很高了,甚至当他们参加考试的时候,我都当他们的评委了。现在,我已经拿到了高级技师证书,离厨师的最高等级只差一步了。

其实学这个东西是越学越有劲,越学越上瘾。我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上,既学业务,也学文化,只要有机会,我就绝对不会放过。

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我还经常帮助外面的师傅和同行干活。有时他们承接了酒席,需要我帮忙,不管多远的路,我都要赶去。以前,我们总务处有辆自行车,我经常借来骑到寿昌、杨村桥帮人家办酒席。办酒席很累,但也很锻炼人。我们帮人办酒席是不收钱的,有时主人只给一两包烟。记得有一次去杨村桥帮忙,主人给了我一大包干荔枝。我很高兴,赶紧拿回去孝敬父亲。

现在,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杭州凤起大厦电力局总部里当厨师。在杭州工作,同行多,交流也多,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上世纪90年代初,我的许多培训班的同学都到国外去当厨师了,收入很高。我也拿到了出国的厨师证书,本来也可以出去的,跟领导汇报后,局领导和学校领导都做我的思想工作,希望我能留下来。后来想想,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跟学校和领导的支持分不开的。学校需要我,我如果走掉,真的有点对不起人家。于是这本出国证书就成了一个纪念品了。

现在找个工作很不容易。像厨师这一行,只要手艺不错,找个工作还算容易。现在有很多人都想学这行,我也先后收了一些徒弟。徒弟的技术好不好,直接这关系到师傅的面子,作为师傅,我对徒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从不含糊。徒弟有出息,师傅是最高兴的。

学手艺千万不要自以为是,要不然肯定会出洋相。我有个徒弟就闹过个笑话。有一回他父亲来看他,他很孝顺,带着父亲到杭州西湖去玩。中午吃饭的时候,父亲说,你是厨师,你点菜,他就开始点了。他发现菜单上有道菜叫爆炒虎皮,他问也没问就点了,结果上菜的时候给他端来的是一盘爆炒青椒。他说我没点过这道菜。服务员说,这就是爆炒虎皮。他差点晕倒。

我在杭州工作学习的时间很长,学了不少东西。原来我对海鲜一点都不了解,以前新安江是没有海鲜的,有的只是山珍。我就和会烧海鲜厨师互相学习。我教他们烧山珍,他们教我烧海味,这样大家都长了本事。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人不能固步自封,要多学习才能不断地进步。现在,各种各样的菜层出不穷,学不胜学。而我还是不厌其烦地学,除了学还是学。我将一直学下去……

 

张桂仁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