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在杭州当陪护
2010-03-21 22:06

章满花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我在杭州当陪护已经有8年了。

 

  我是大同镇劳村村人。我和丈夫结婚时,只有一间老房子,全靠自己的艰苦奋斗,盖起了新房子。我丈夫29岁那年,在耕地的时候,牛尾巴甩到他手上的毛竹枝,一根细竹枝就扎进了他的左眼。到医院里医了很长时间,也花了不少的钱,眼睛还是没能保住,而且还影响到了右眼,双目几乎失明,成了二级残疾,有很多活都不能干。家里的收入减少了,再加上欠下了一大笔医药费,没有办法,我只好出门打工。我最远跑到过深圳,在那里的一家服装厂打工,每月累死累活也只能挣个千把块钱。当时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我打工的一点收入。要知道,打工挣钱都是不稳定的,有时有活干,有时没活干,还经常换工作。

 

  经过几年的苦熬,总算把欠人家的账给还清了,我也回到了老家。

 

  要说人哪,运气不好时什么事都会跟着你。十五年前,有一次下大雨,那个雨下得就好像水从天上倒下来一样。因为我们的新房子离溪边太近,河水涨了,影响我们房子的地基,很危险,就赶紧叫几位邻居来帮忙,把家里的东西搬到老房子里去。正搬东西的时候,我感觉到房子有点歪了,马上叫丈夫和邻居快跑出来,不要搬了。当我们一起跑到老房子的屋檐下时,就看到新房子倒了。当时那个心痛啊,真是说不出。好不容易建起来的新房子,就这样倒了。幸好人没有出事。

 

  房子倒了,两个孩子还要读书,家里需要钱,我只好又出去打工。

 

  我丈夫44岁那年,在残联的帮助下,被安排到杭州的一家福利企业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养活自己还是够的。最主要的是,厂里把他的“五金”都交掉了,这样生病养老都有保障了,我们的心里也踏实多了。既然丈夫在杭州有工作了,我也就来到杭州打工。先是在四季青帮人家看店。八年前,一位老乡说,现在有一家公司在为医院招陪护,收入很高,每月做得好,可以有两千多元的收入,这差不多是我当时打工的一倍了。于是,我就去报名了。从此就干上了陪护这个行当。

 

  我陪护的第一个病人,就是一个危重病人。因为出了车祸,脑部严重受伤,脑浆都流出来了,整整昏迷了十四天。当时医生跟家属说,这个人情况已经很严重,如果能救活,极有可能也是个植物人。家里人当然不肯放弃,要求全力救治。因为这个人个头很高,站起来我只能到他肩膀,总有一米八十几吧,块头也大,一个人给他翻身,根本翻不动,加上家庭经济条件好,所以,一下子就请了两个看护。那段时间,我们每天要为他擦好几次身,经常给他翻身。翻身是个很重要的工作,因为老是一个样子躺那里,病人会很难过的,而且会生褥疮。后来,他慢慢地醒过来了,家里人很高兴,医生也很高兴。

 

  两个月后,病人要求我们扶他下床走。我们怕医生骂,不敢扶他到外面去,只敢扶着他在病房里来回走。因为他个子高,两手一伸就架在了我们的肩膀上,我们就成了他的拐杖。他走着走着就走出了病房。医生护士看到他突然走了出来,都惊呆了。后来,医生高兴地说,这么重的伤,能这么快就恢复过来,真是奇迹,都说我们护理得好。他在医院里住了80多天,就出院了。出院后,还好几次叫我们去玩,我们都没空去。

 

  我第一次当陪护,就碰到了这么一个危重病人,但经过了这次锻炼,我很快就学会了护理技术。其实我们做陪护,最要紧的是责任心,要认认真真地按照医生护士的要求,去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件事情,特别是那些需要特护的危重病人。因为他们大部分人都难以表达自己的需求。

 

  我们陪护并不固定在一个地方,都是由公司来安排,安排你到哪里,你就去哪里。

 

  在医院里工作这么多年,各种各样的病人都见过。有一次,我护理过一个病人,也是因为车祸,伤得很严重,神志不清,经常惨叫,我是整夜整夜地睡不好。有时人不叫了,闹钟又响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慢慢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现在我也学会了一种见缝插针式的睡觉方法,随便往哪里一坐,就能打个瞌睡,说起来也就马上起来,很清醒地去干活。

 

  我护理了他40多天,他还是死了,那是我护理的病人中第一个没救活的。那下心里很难过,照顾了这么多天,还是没帮他活过来。像这样的事情,这几年也碰到过好几次,最短的一个只有4天就死了。

 

  其实,陪护的时间长了,对病人也会有感情的,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我现在在护理的这位病人,70多岁了。医生说是肌肉萎缩。这个病没办法治,只能尽力地减缓症状,减少他的痛苦。他的病已经有6年多了,以前是在别的地方治,不是我护理。我是16个月前才接手的。那时候,他身上有很多地方都已经烂了,看得出来他很痛苦。后来,在医生的指导下,我每天精心地看护,经常给他擦洗、翻身,才几个月时间,皮肤全都好了。

 

  他其实是有知觉的,只是很难表达。但我看得出来他很高兴,也很感激我。我们没法用语言交流,但他能用眼神跟我交流。每次我为他做各种护理的时候,我都会一边跟他说一边为他做,他都能听得懂。每天光敲背就要十次光景,这主要是为了避免肺里的痰积累,影响呼吸。他每天都要听收音机,听什么节目,什么频道,我给他调到他想听的地方,他就会用眼神告诉我停下来。

 

  为了护理他,我已经有两个春节没回家过了。虽然,我们家现在也在杭州,但我还是回不去。因为这个病人身边离不开人,时刻都要人照顾。人家把亲人托付给我,我就应该尽心尽力。东家对我也很客气,过年给我带了好多吃的来。

 

  干陪护这行,虽然很苦很累,但有时想想也很有意义,因为你的付出,换来的是病人减轻了痛苦和家属的感激,是很积德的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