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木兰情
2010-03-25 13:53

 

 

刚柔相济,动静结合,婀娜多姿,这是木兰拳的姿态,也是朱友梅的姿态。他们说这个女人已经和木兰拳融为一体了。因为木兰拳,朱友梅成了最有气质的女人;因为有了一个朱友梅,木兰拳的魅力得了更多的彰显。

大家都知道,朱友梅有气质,漂亮,她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木兰拳一级裁判、浙江省传统武术特级教练和建德市木兰拳协会会长、总教练。很多金亮亮的头衔挂在她的头上。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她有一段辛酸的过往,今天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的努力。

女孩子都喜欢穿裙子,朱友梅也不例外。可是她从小就有风湿性关节炎。朱友梅回忆说,也许是小时候家里比较穷,地上潮的原因,所以才她得了风湿。她父母都是义乌人,从小就住在白沙大队,五六岁的时候,她的关节部位就肿得厉害,很疼,不能活动,更别说穿裙子了。1972年,朱友梅毕业于建德工农“五七”学校,两年后就到白沙卫生院(现在的建德市中医院)当检验师。虽说当了医生,对自己的身体注意了不少,平时也注意保养了,药更加没少吃,但是她的脚却不尽如人意。年纪轻轻,就被风湿折磨好多年,朱友梅有些心灰意冷。同事和朋友建议她去锻炼,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锻炼。那时候,江边有个姓邵的老师,朱友梅就跟着他在江边练剑,就这样练习了两三个月,朱友梅有了一点感觉,开始喜欢上了练剑。跟着邵老师练了一年多的时候,邵老师和这位徒弟说:“该教你的我都教了,如果你还想学,就要去找比我更好的老师了。”于是,邵老师给朱友梅推荐了另外的师傅——杭州西湖边上一对姓潘的夫妇。

有一次,朱友梅趁着去杭州出差的机会,去找这对姓潘的夫妻。姓潘的夫妇让她把学到的展示给他们看看,朱友梅当场就打了一套,这对夫妇很满意。就在出差的这段时间里,朱友梅跟着潘姓夫妇学了两套拳。

朱友梅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打拳练剑好像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天天练天天打,就像吃饭那样自然。后来临海的一位胡建萍师傅到建德来教木兰拳,朱友梅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又跟着胡师傅学了一套木兰拳。

两年后的一天,丈夫突然问朱友梅,好像很久没听你说过关节疼了。朱友梅这才想起来自己都忘记有这回事情了。第二天,朱友梅就去医院检查,意外地发现自己的指标全部正常,血化验血沉正常,抗“0”滴度也正常了。这让朱友梅喜出望外。从此朱友梅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她一边坚持上班,一边练习木兰拳。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雪,朱友梅从来没有间断过,哪里有好的老师,朱友梅都会赶去,她说,木兰拳已经和我不能分离了,她不仅仅是我的一项用来锻练身体的活动,更是我的一个精神寄托。1990年,朱友梅来到上海大世界,找到这里木兰拳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并拜她为师,请她教自己打木兰拳。负责人让她早上去静安公园。第二天,朱友梅一大早就去了静安公园,打了一套给师傅看,当时公园里有不少的人在锻炼,还有一些外国友人,看到朱友梅的表演,在场的很多人都惊呆了,一招一式,干净利落,在场的外国友人都纷纷拿出相机给她拍照。师傅当时也觉得很有面子,感到很骄傲,当即就收了朱友梅这个徒弟。第二年,上海木兰拳协会举行千人大会操,让朱友梅在前面当领队。协会的一些会员不理解,一个外地人,平时没怎么出现过,凭什么让她来当领队呢?可是让当朱友梅一出招,大家都惊呆了,终于明白师傅为什么让这个新安江人来当领队了。

退休后,朱友梅也没有闲着。2002年,她进了圆缘礼仪,现在是圆缘礼仪的副总经理,虽然已经56岁了,但是多年的锻炼让她依然保持着一副苗条的身材,除了参加比赛锻炼外,还经常去给别人讲课。如今的她,弟子已经遍布全国各地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