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目标:一个人的长征
2010-06-02 16:16

头戴斗笠,手执柴刀,叶目标又整装出发了,走向韩家坞那片延绵的山岭。像每次巡山时一样,陪伴他左右的只有他养的那两只爱犬。作为建德林场的山林管护员,整整三十年,叶目标就是这样每天翻山越岭,用一个人的长征巡山数万公里,用30年的跋涉守护着韩家坞方圆9092亩山林。

叶目标是檀村新叶村人,当年在泷江工农五七学校念的林业化工专业,参加工作以后,一直从事林业工作。

在30年的山林管护生涯中,一半时间,叶目标是在韩家坞向阳坪守护点度过的。

向阳坪地处韩家坞林区,海拔近400米。该护林点刚设立时,曾由几个年轻人看守,可是他们思家心切,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弃山回家。为此,林场领导想出了设立“夫妻”护林点的办法。向阳坪山高坡陡,工作、生活环境艰苦,没人愿意去。当时叶目标在建德林场江南分场搞山林病虫害防治,得知向阳坪需要护林员,他主动请缨,放弃了山下相对舒适的工作,和妻子来到向阳坪,成了护林员。

那年他们的儿子才6个月,正是需要父母爱抚的时候,为了守林护林,叶目标狠了狠心,把孩子交给了岳父母。离开了父母,没有奶吃,儿子日夜哭啼,外公外婆整夜不睡觉轮流抱,还是哄不住。实在没办法了,外婆就把自己的奶头塞给孩子。

在不是防火期的时候,妻子隔半个月下山一次,取一些柴米油盐和蔬菜,顺便看一下儿子。叶目标大多数时候都在山上,即使过年也只能在家小住几日。儿子四岁那年,岳父开刀住院,叶目标去梅城接孩子上山。儿子见了爸爸,怯生生地不肯上前,叶目标连哄带骗地把儿子抱上了船。下了船从韩家坞到向平坪,几公里的山路,他一直让儿子骑在他的脖子上,汗水蒙住了他的眼晴,他也舍不得把儿子放下,一口气把儿子举上了山。常年远离家人的他,太喜欢这种骨肉相亲的感觉了。

护林防火是个责任心很强而且需要技巧的工作。刚上山时,遇上薄雾天气他就犯难:远远地看见从山湾里窜出一缕白气,左看右看还是吃不准,是雾还是烟?晚上睡觉,听到什么异响都像是斧子砍树的声音。时间一长,他的听力和眼力练出来了:雾没根儿,是飘着的,烟有根儿,是从地里往上冒的。“咔!咔!咔!”是砍柴声,“嗵!嗵!嗵!”是砍树声。那时候摸上山偷柴偷树的人不少,有时甚至成群结队上山。叶目标每天不停地从这座山翻到那道梁,一天至少要走10多公里,几年下来,脚力也练得超乎寻常,翻山越岭如履平地,偷山人跑得再快也逃不脱叶目标的追赶。

到向阳坪的第一天,叶目标在护林点的屋前裁了一棵桂花树。15年后,当那棵树长到一抱粗的时候,根据领导的安排,叶目标从向阳坪撤到了韩家坞护林点,继续做山林管护员。

从山上搬到了山下,韩家坞的生活环境比向阳坪略好一些,但责任却十分重大。韩家坞林区方圆9290亩山林,一个人要管护这么大一片林区,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天巡山一次,每次至少要走5公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如果是防火期,每天要走的路程就远远不止5公里了。即便是保守计算,从向阳坪到韩家坞,30年间叶目标巡山走的里程达5万公里以上。

叶目标的工作看似平淡无奇,不断地简单重复。清晨进山,在山里走来走去,看看有没有人盗伐,看看有没有人毁林开山,似乎不是什么壮举。但是,一件平凡的小事,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就是壮举。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块金牌。叶目标心里的金牌,就是做一个出色的山林管护员。事实上,叶目标已经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山林管护员了,三十年间,他负责管护的近万亩山林未发生过一次火灾,他未错报过一次火情。这也正是他引以自豪的地方。

再过几天抚育山林的民工即将上山作业,这让叶目标既高兴担心。高兴的是民工们一来他就有伴儿了,能有人跟他说说话,聊聊天。担心的是,现在韩家坞没有电。去年除夕之夜,大雪压断了电杆,破坏了变压器,至今未恢复通电。没有电,给叶目标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给手机充电,他每隔三天就要走跑一趟3公里外的子胥渡口,即便是这样他还是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哪天出现了险情而自己的手机因为没电而无法报警。

建德林场是我省建立的第一个国营林场,现有山林面积12万余亩,目前职工45人,其中山林管护员有20余人。他们每个人都是叶目标,而叶目标又是他们每个人。他们平凡普通,坚韧执著,他们快乐奉献吃苦敬业。有了他们付出,建德林场的木材蓄积量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10万立方米增加到现在70万立方。更重要的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艰辛,已经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足以培育更多的绿色和希望。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