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大爷的幸福晚年生活
2010-06-10 13:59

日前,热心读者章大成老师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梅城有一位余姓老人,因为女儿、女婿的孝顺,老人两次生了重病,却都死里逃生,而为了给孩子减轻负担,老人主动要求到严东关长寿院过晚年生活,虽然事情很普通,可这和当前社会上一些不尊重老人的行为形成了鲜明对比,所以章老师希望记者写写这一家人的故事。

在梅城农贸市场,记者见到了余志根老人和他的大女儿余樟凤、女婿沈关春。老余今年73岁,老家在杨村桥上山村樟头自然村,生有三个女儿,其中老大和老三夫妇在梅城农贸市场经营卤味生意,老二夫妇在新安江府西农贸市场开卤味店。说起三个女儿、女婿这些年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老人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余志根的老伴20多年前就去世了,当时老余的三个孩子年龄都不大,为了让三个女儿过上较好生活,他起早摸黑地辛勤劳动,吃了不少苦。等到三个孩子都成了家,他终于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可2003年的一场恶疾,差点要了老余的命。起初,老余颈部、腋下等处出现了淋巴结肿大,但不痛也不痒,老余就没有当一回事,也没去医院检查。直到有一天,因为疼痛难忍,老余才去医院作了检查,结果已经是淋巴癌晚期。得知了老人的病情后,三个女儿、女婿没有迟疑,在咨询了医生的意见后,请他们为老人进行了手术。在老人住院期间,三个女婿不嫌脏、累,端茶递水,倒屎倒尿,他们轮流陪伴在老人身边,给了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直至老人康复出院。

如果说上一次的疾病因为老余的坚强而化险为夷,那么2006年的又一次恶疾给了老人致命的打击。这次,老余因为肚子痛去看医生,不曾想,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肠道癌,因为病情危急,医生建议马上给老余进行手术治疗,不过手术的风险大,老余能不能挺过来还是个未知数。老余的大女婿沈关春介绍说,当时因为老丈人的身体状况非常差,以及他曾经有过的癌症治疗经历,他们决定这次对老人隐瞒真实病情,而是告诉他患了阑尾炎,需要手术治疗。等到他下了手术台,才把真实情况告诉他。

善意的谎言,给了老人活下去的勇气,亲情的召唤,让经历了病痛折磨的老人又一次死里逃生。出院后,看到女儿、女婿既要照顾自己,又要忙于生意,善良的老人想到了两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去梅城的长寿院住,这样,一日三餐就在长寿院里吃,生活比较有规律,

白天既可以到女儿、女婿的店里转转,也可以和长寿院里的老人一起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晚年生活过得惬意而且丰富多彩。

如今,老余吃得下,睡得着,身体康复得非常好,平时小感冒也难得有。采访中,老余的大女婿沈关春不止一次地告诉记者,小辈对长辈的关心是应该的,对老丈人的关心是他们的分内之事,朴实的话语让记者想到,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老余这样的家庭,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而这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应该值得赞扬。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